【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伊吾盐池镇:驼奶产业成致富新选择

2018年09月14日 11:1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曹新加报道)9月3日早晨,伊吾县盐池镇阿尔通盖村村民吐尔洪·买买提尼来孜把刚挤出的80多公斤新鲜骆驼奶,全部卖给了离家不远的新疆中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在每天卖骆驼奶可以收入1000多元。”吐尔洪高兴地说。

  盐池镇具有养殖骆驼的传统,过去牧民养殖骆驼以产羔、售肉为主,骆驼生长周期长,效益不高。近几年,驼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每公斤驼奶售价达20元。伊吾县引进驼奶加工企业中驼公司,并引导村民成立骆驼养殖合作社。

  盐池镇党委书记宗世清介绍,全镇有251万亩草场,除了有限的优质草场外,更多的是荒漠草场,这些盐碱含量高的饲草正是骆驼的优质草料。“中驼公司入驻盐池镇后,我们依托企业大力发展奶驼养殖,并通过项目支持已引进600峰骆驼,现在骆驼养殖合作社共有916峰骆驼。”宗世清说。

  如今,盐池镇已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骆驼养殖模式。农牧民加入合作社不但可以分红,还可以到企业去打工。

  阿热买里村村民扎尔白克·毛达别克自己家养了16峰骆驼,他每天将家里的驼奶卖给中驼公司。他说:“通过卖驼奶,我知道了养骆驼是个好产业,现在收入也提高了,我想再投入资金买骆驼,在中驼公司的带领下奔向小康。”

  中驼公司总经理赵琳说:“为了方便农牧民卖驼奶,公司全天敞开收购,现在在我们公司上班的当地农牧民有40多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