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甄西雪:高效服务出入境旅客

2018年09月14日 11:31   来源:新疆日报

甄西雪在老爷庙边检站前哨班“东疆国门第一关”牌匾下留影(资料图片)。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方媛摄影报道)9月3日,在中蒙边境老爷庙口岸,老爷庙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科检查员甄西雪认真履行着边防检查工作。

  示意受检、接取证件、人证对照……每一个步骤都在严格标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您好,请出示您的证件。”“请收好您的证件,再见!”一声声亲切的蒙古语问候和优质快捷的边防检查服务,使每一位从老爷庙口岸出入境的旅客感受到了中国边检的高效服务。

  “视旅客为家人,用真心迎送每名旅客。”甄西雪一直秉承这样的服务理念,用实际行动服务着出入境旅客,坚守着国门的安宁。不少来自蒙古国的旅客表示,在老爷庙口岸通关过程中体验到最热情的服务。

  2013年,甄西雪军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素有“东疆国门第一关”之称的老爷庙边防检查站,刚步入工作岗位那年,他干劲十足,但是第一次参与出入境边防检查勤务时就被现实浇了一头冷水。甄西雪回忆,那天刚好遇上一个蒙古国旅游团入境,他负责前台引导任务,他很自信地用英语上前引导,但蒙古国旅客还是一脸迷惑的表情,神情还有些焦急,直到翻译过来才算解了围。有了这次经历,他便暗下决心要努力学好蒙古语。

  甄西雪坚持每日学会5句蒙古语日常用语,为了克服发音不标准的问题,他主动与蒙古国旅客交谈,把听不懂的、不会说的都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一股韧劲,一年时间,他从最初结结巴巴挤出几句蒙古语,到后来可以与蒙古国旅客进行日常交谈。

  今年2月,甄西雪在执勤时发现一名蒙古国旅客在大厅焦急徘徊,便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这位旅客随行的家人突发肠道疾病,疼痛难忍,病情十分严重,准备回国抢救,并且救护车已在蒙方等候。如果按正常程序办理,患者要等候近半个小时,于是他立即向领导请示,迅速开启边检服务“绿色通道”,优先为旅客办理出境手续,因抢救及时,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他的做法也得到蒙方边检机关及蒙古国旅客的高度赞扬。

  几年来,甄西雪用心为旅客服务,为出入境旅客发放药物、主动帮助出入境驾驶员解决困难、积极为出入境旅客提供法律咨询等,他的电话号码已成为旅客的求助热线。

  甄西雪与爱人同为老爷庙边检站警官,夫唱妇随一起守卫国门。每当在界碑前走过他都会驻足,深深地向界碑敬军礼。

  “旅客没想到的我们要想到,旅客有需要的我们要帮到。出入境旅客的通关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努力方向。”甄西雪表示,一定要当好国门卫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