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边陲小城的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8年09月14日 11:3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3日电(记者 高畅)近年来,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以天山为界,南北两端的喀什和霍尔果斯,这两座边陲小城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从零起步 老城喀什发展速度加快

  喀什,这座古老的城市,经济开发区建设从零起步。2010年,根据中央部署,深圳作为援疆19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深圳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并与新疆共同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

  借助深圳理念和深圳效益,喀什经济开发区的“五个一”成为核心启动区,“五个一”分别是:一城一园一校一区一中心,即深圳城、深圳产业园、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喀什经济开发区的深圳产业园,与喀什机场一墙之隔。深圳产业园建设有六个重点产业平台,以6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为例,主要入驻纺织服装及电子组装加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产业的聚集带动了当地的就业。截至2018年6月,深圳产业园注册企业522家,注册资本超100亿元,其中工业企业81家,稳定就业11000余人。

  新疆如意纺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周宏润对记者表示,培训一个比较成熟的纺织工人需要三个月的时间。培训期间的工资是1800元,包吃住,宿舍内所有配套设施都由企业提供,转正后的工资可达3000多元。

  “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喀什是古丝绸之路南道和中道的交汇点,拥有的独特地缘优势,这为货物的运输提供了便利条件。喀什摩登瑞蕾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方民告诉记者,“一些欧洲客户在下订单时就会考虑时间问题。如果货物运回内陆,通过海运到达欧洲,周转时间往往超过45天。”

  “他们的第一要求就是货物要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因为时效性对‘快时尚’服装是非常重要的。”刘方民表示,“通过中欧班列运送,最快到达欧洲的时间约为12-16天。”

  百年老口岸霍尔果斯有了新活力

  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的开通对于拥有百年通关历史的霍尔果斯口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自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通运营以来,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经由霍尔果斯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与此同时,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霍尔果斯站到发线、换装场作业线路全部达到850米,目前具备整列换装、整列到发、整列装卸的能力。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世界上唯一的跨境自由贸易区,售卖各国商品的免税店比肩而立,来往的顾客在店里挑选心仪的商品。

  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副关长王志方对记者表示,中哈方海关正在共同建设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联网监管平台项目,打造我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沿线国家首个跨境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新技术提升了通关效能。“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旅客智能卡口系统和店铺联网销售系统,实现对游客出入区、购物信息及区内商家销售信息进行采集提取、对碰印证、分类验核,实现区内申报、分流集运、自助通关。”王志方说。

  通关效能的提升带动了园区的“人气”。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海关监管进出合作中心人员累计达到2020.45万人次、进出合作中心运输工具60.6万辆次、贸易额265.27亿元,年均分别增长114.35%、28.6%、238.13%。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