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一带一路”开启霍尔果斯“黄金时代”

2018年09月14日 11:36   来源:中国青年网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换装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马昌 摄

  中国青年网霍尔果斯9月13日电(记者 马昌)霍尔果斯位于亚欧大陆桥我国最西端,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从1881年正式通关,到1983年成为中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陆路口岸以来,霍尔果斯一直是我国面向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

  开通于2012年12月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是继新亚欧大陆桥阿拉山口站之后,中国第二条向西开放的国际铁路通道。是中国西部距中亚各中心城市运距最短的国家一类口岸。

  与其他边境口岸相比,霍尔果斯站地缘优势更加突出,具有运输距离短,运输成本低的优势。据口岸工作人员介绍,霍尔果斯东距伊宁市88公里、乌鲁木齐市670公里;西距哈铁口岸站15km,距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378公里;东部沿海省市通过铁路经此地到达鹿特丹等欧洲主要港口只需15天,比海上交通缩短约5000余公里。

  自开通运营以来,从连云港、天津港、上海港的集装箱一路向西,经由霍尔果斯站过境去往中亚五国、欧洲各地;与此同时,中亚国家的棉花、铁精粉、葵花子等大宗物资也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进口到国内,实现了货物的双向流通。

  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办公室主任于大伟告诉记者,霍尔果斯站到发线、换装场作业线路全部达到850米,具备整列换装、整列到发、整列装卸的能力,并实现了全方位监控、数字化场站和信息化技术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口岸过货能力。

  2018年1—8月,经由霍尔果斯出境的中欧班列共计738列,同比增幅32%。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下,霍尔果斯口岸站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世界上唯一的跨境经济贸易区。总投资超过300亿元的30个重点项目入驻合作中心中方区,其中18个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00亿元。入驻合作中心的中外商户一千余家,以经营日用百货、服装、皮草、烟酒、电子产品等为主。在这里,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游客每人每天一次可携带物品免税额为8000元人民币。

  在提供便捷通关服务,促进跨境边境合作园区发展和“一带一路”贸易便利化方面。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一直发挥重要作用。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副关长王志方表示,海关严格执行15小时工作制,保障合作中心中方“365天×15小时,天天能通关”。同时,通过联网监管平台,实现了旅客购物区内申报、分流集运、自助通关,解决出区旅客携行能力低、拥堵问题。此外,入区车辆一次停靠,海关、边检联合登临检查,通关时效提升近60%。

  一系列的优惠福利政策让合作中心的人气不断高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来到这里购物旅游。据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查验二科科员李璐璐介绍,园区免税特色商场及8000元税收优惠政策吸引多方游客旅游购物,目前合作中心已成为新疆旅客通关量最大的口岸,合作中心进出区人流量由2012年运营初期的单日5、6百人次,增长到高达2万人次,进出口货运量也增长了几十倍。

  特殊的区位优势,优惠的税收政策,便捷的通关服务。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这个中国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正在高歌猛进,开启了又一个发展的“黄金时代”。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