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尉犁打造特色民宿 托起农民增收致富梦

2018年09月14日 15:2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常学辉 李传功报道)9月9日,走进尉犁县兴平镇哈拉洪村村民买合木提·巴吾东的民宿小院,只见满院鲜花争奇斗艳,葡萄架下坐满外地游客,几张圆桌上摆满了时令水果和糕点,伴着欢快的乐曲,游客与村民翩翩起舞,小院内不时传来阵阵欢笑声。当日,买合木提家接待了从河北远道而来的自驾游团队的游客。

  “我们一行38人,上午游览了罗布人村寨。此刻,来到静谧舒适的农家小院,如愿坐在了曾在电视上看到的葡萄架下,品尝美食,欣赏民族歌舞表演。晚上,将住在具有少数民族风情的农家,真是不虚此行。”河北游客李国章高兴地说。

  近年来,尉犁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依托地缘优势和乡村特色,积极推广特色民宿建设,先后在达西村、霍尔加村、古勒巴格村、哈拉洪村先行示范,打造了以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环线观光、花园村落体验、百果之园采摘为主题的特色民宿,在提质升级乡村游的同时也拓宽了当地村民增收的渠道,助他们实现致富梦。

  截至目前,尉犁县已打造100余家特色民宿,首批示范民宿授牌30家,接待了一批又一批的疆内外游客。

  为进一步规范民宿经营活动,提升民宿接待服务水平,尉犁县制定了民宿业标准,从食品健康、建筑安全、相关证照、卫生环境、设施设备、文化风情、食宿收费等方面做了要求,只要符合标准,民宿主人热爱生活、乐于分享,即可获得授牌,成为“官方认证”的民宿点。当日,在游客的见证下,买合木提家获得了授牌。

  “现在哈拉洪村越来越美,先后吸引了都市房车队、自驾游散客等,还有不少回头客对我家的小院、果园、农家饭和客房念念不忘。只要住进我家,就和在自己家一样,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相处。”买合木提乐呵呵地说。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庭院经济发展,买合木提在自家院落开办“桑园人家”风情园,打造一站式民宿,融入了田园风光、罗布淖尔文化等元素,供游客参观、游玩、采摘、就餐和住宿,让游客有了“回家”的感觉。

  得知买合木提的农家小院来了客人,左邻右舍的村民们都赶来帮忙,大家载歌载舞,用最热情的方式欢迎远方的客人,村里的艺人弹奏民族乐器,与游客带来的二胡巧妙合奏,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享受。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