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新风新貌】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和静县第五小学见闻

2018年09月15日 11:4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袁海军报道)9月10日9时30分,和静县第五小学周一升国旗仪式准时开始。在国旗队中,六年级学生张慧琳格外激动。

  张慧琳家住和静县巴润哈尔莫墩镇阿日勒村。新学期开学,张慧琳回到学校。令她欣喜的是,她被学校选入校国旗队成为一名升旗队员。而加入校国旗队是她的梦想。

  和静县第五小学地处美丽的开都河南岸,位于巴润哈尔莫墩镇商业街。如今,该镇8个行政村的小学生和家长们,切实感受到了这所乡村学校的新变化。

  张慧琳说:“我们学校有大操场、教学楼、宿舍楼,各班有电脑、电视,这儿和城里的学校一样漂亮!学校还有大食堂呢,饭菜也香!”

  每次学校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大课间活动,张慧琳总会主动参加。她说:“各族同学一起学习、一起玩耍,大家都很开心。”

  张慧琳的母亲刘翠萍说:“现在女儿进步很大,我们对乡村学校很满意。”

  走进和静县第五小学,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图书室、实验室、录播室、舞蹈室一应俱全,与县城学校无异。这一切都是和静县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所带来的变化。

  和静县第五小学教师付琼香告诉记者,以前学校教师紧缺,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教师更少。如今,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等课程均有了专业教师。学校师资配备完善,教师队伍结构优化。

  3年前,这所乡村学校成立了教研室,组建了学校骨干教师团队。与此同时,该校还与县城多所学校结为联盟学校。

  付琼香说,现在老师用电教设备上课,使课堂变得生动了,学生的兴趣更浓了。学校还开设了剪纸、棋类、篮球、足球、舞蹈、武术等特色教育课程,孩子们有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和静县第五小学校长李红红介绍,学校树立“走出去,请进来”的办学理念,有计划地选派骨干教师外出培训学习,请联盟校骨干教师来校支教、送教。改进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学习兴趣更浓,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教师运用多媒体、微课等现代技术讲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近年来,和静县坚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城镇优秀教师向乡村学校流动,教育系统人才储备分配重点向农牧区倾斜,配优配强基层教师资源,努力让每个孩子上好学。

  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局长乔伟说:“通过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和均衡发展,和静县义务教育学校城乡之间、校际差距不断缩小。我们紧紧扭住办学条件改善和师资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点,坚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确保教育教学设备足量配备和师资足额配置,持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