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市农家乐遍地开花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8年09月17日 10: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梁宏涛报道)近日,随着中秋、国庆佳节的临近,昌吉市六工镇大大小小的农家乐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人们看田园风光,品原生态农家饭菜,享受着惬意的休闲时光!

  “你好,是‘我家小院’吗?我想预订明天下午的餐位……”这一拨客人还未离开,下一拨客人就提前预订了,一拨又一拨的预订电话,让店主马文林一家忙坏了。

  马文林介绍,“我家小院”是用自家院子改造的,是六工镇最早开办的农家乐之一。因马文林家位于乌五公路、昌五公路相接的路边,地理位置较好,再加上他做菜手艺地道,所以来他这里吃饭的游客一年四季不断,最多时一天能接待30多桌,一年有二三十万元的收入。

  这让他从开业时的4间老房子,发展到现在的一个极具农家特色的四合院,院内设有十三个包间以及宽敞的露台和院子,还开辟有二十多个停车位。“为了给游客提供方便,让大家玩得尽兴,我在每个包间都安装了卡拉OK、‘榻榻米’,有些来喝酒的游客晚上还可以在这里免费休息。”马文林说。

  “这边环境清幽,空气也好,这几天刚好休息,就带着孩子来看看,然后在这里吃吃农家饭,感觉很不错。”9月15日,正在“我家小院”吃饭的乌鲁木齐游客高利民满意地说。

  据介绍,随着乡村旅游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环境的提升,昌吉市的农家乐也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有的农家乐还兼营林果蔬菜自助采摘和销售,拓宽增收渠道的同时,还让原生态的农副产品搭上了旅游这条“大船”。

  昌吉市园艺场的果农李彬自从2009年开起了农家乐,不仅挣得比之前多了,还把自家40亩的蟠桃全部销售了出去。“今年蟠桃一成熟,便有不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今年光销售蟠桃一项就挣了30000多元,还不算农家乐的生意。”说起前段时间生意的火爆劲儿,李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极大地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目前,昌吉市共有农(牧、渔)家乐80家,星级农家乐46家。创建成自治区级旅游示范镇1个(六工镇),国家休闲农业与休闲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国家休闲渔业示范点1个,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3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1个,自治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4个。

  截至今年8月,昌吉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58万人次,占全市旅游总人数的60%;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6.86亿元,占全市旅游总收入的55%,乡村旅游已逐渐成为昌吉市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