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漠治理机器人看乌鲁木齐的“双创”浪潮

2018年09月18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荒漠治理机器人探索车(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荒漠治理机器人舱布置在沙漠中,机器人舱中有4台履带式种植机器人,每个机器人负荷约为500千克,配有太阳能电池板、可续航4小时……这是来自于乌鲁木齐的荒漠治理机器人项目。在刚刚结束的2018“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新疆区域总决赛中,该项目引起广泛关注。

  除了荒漠治理机器人项目,“水能生物反应器”污染再生技术、智能激光清洗设备以及清洗服务等项目纷纷亮相。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新疆尤其是乌鲁木齐以政策为先导引导和保障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围绕产业链,打造创新链。

  机器人淘金荒漠

  荒漠治理机器人项目是一个集群化机器人,主要包含两大硬件,分别是机器人舱和探索车。在具体的应用中,依赖于太阳能充电的机器人舱就等同于探索机车的“家”和“指挥中心”,机器人舱会对接卫星信号和机器人信号,并收集沙漠里种植、滴灌以及周边环境的信息,确认情况良好后,便会派出探索车进行区域识别。

  在确认无误后,探索车会往返机器人舱两次,第一次是为了加装电子围栏,将RTK雷达放置在探索矩形区域的四个顶点,第二次则是为了加装种植机器人。一旦出现种植物不足、电力不足等情况,探索车会自动牵引种植机器人至机器人舱进行作物补充、充电等。

  9月17日,荒漠治理机器人项目创始人王天尊说,他们经过实地测算,一般情况下,一个人一天可以在荒漠中种植5亩地,而他的集群机器人一个小时就可以种植1亩地,而机器人一天在荒漠中能运行8到10个小时。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近年来,新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推进新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疆。

  “在荒漠治理方面,政府是有补贴的。但因为沙漠环境恶劣,工作环境非常艰苦,这里还非常缺乏劳动力,这就给我们荒漠治理机器人项目带来了很大机遇。”王天尊说。

  据估算,仅种草而言,新疆就有着广阔的市场。目前,该项目已在阿勒泰地区落地,王天尊所在的团队将在500亩试验田上种草。

  乌鲁木齐打造“双创”热土

  为激发创新潜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连续三年举办“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该大赛为中小企业和创客提供交流展示、产融对接、项目孵化的平台,从而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

  相比前两年,今年新疆重点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双创”优秀项目和优秀团队,催生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先进制造、移动物联网、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

  来自乌鲁木齐的“水能生物反应器”再生技术项目获得2018“创客中国”创新创业新疆区域总决赛创客组二等奖。该项目负责人邹湘剑说,水能生物反应器,是一种由多级生态床和处理池单元组成的污水再生系统,可直接替换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中生化处理、膜分离及污泥处理等环节,与目前最先进的污水再生技术MBR(一体化污水处理技术)相比,减少30%的初期投资,缩短50%的建设周期,降低70%的运行费用,减量90%的固废污泥,无需专业人员操作维护。

  近年来乌鲁木齐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频出举措,将首府打造成为一片“双创”热土。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乌鲁木齐已建成自治区级小微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50家,建成综合型、专业型科技企业孵化器12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今年,乌鲁木齐持续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建设,覆盖各区县的各类载体将培育出更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主体,助推首府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