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全域旅游方兴未艾

2018年09月18日 13:3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蔡蔬报道)9月的新疆库车县秋高气爽,云淡风轻。“今天我们一家去了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王府等景区,感觉库车人民非常热情好客。我准备买一些当地特产带给亲戚朋友!”9月16日,来自浙江省宁波市的游客朱璟杰高兴地说。

  今年以来,库车县大力实施旅游振兴战略,推动文化旅游产业“1126”工程,全力打造“龟兹故地·丝路名城”文化旅游品牌,全面推进“一核心六板块”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8月底,该县接待游客总数11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和75%;旅游从业人员2万多人,实现旅游脱贫500余户。

  独库公路库车段色彩斑斓四季景

  山上白雪皑皑,山下云杉翠柏。穿越海拔3700米的铁力买提达坂,站在库车大龙池观景台,眺望天山,俯览龙池碧水,犹如仙境奇游,春冬交替让国内外游客叹为观止。

  首次自驾游来库车的重庆游客黄良族不停地拿着相机拍摄大龙池美景,还和周围游客一起欣赏她拍的照片。黄良族激动地说:“过铁力买提达坂的时候,我特别兴奋,看到白白的雪就在公路边,我拍了好多雪景,因为在内地这个季节很少看到雪。下了铁力买提达坂,看见如此美丽的大龙池,碧水蓝天、四面环山,雾里拥松,太美了!”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独库公路边的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9月1日起降低景区门票价格,降价幅度达10%,游客呈现井喷式增长,现在该景区每天游客接待量保持在1000人次以上。

  据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票务主任马景介绍,虽然夏季旅游旺季已过,但是来这里游玩的人依然很多,峡谷景色四季不同,带给游客的感受也不一样。景区提供吃住行一条龙服务,让广大游客不仅能享受大自然的美景,还能体验家一样的温暖。

  库车县旅游局副局长易秀梅说:“独库公路库车段,沿路可以看到巍峨雪山、苍松劲柏、碧水湖泊、红山石林、雅丹地貌、戈壁胡杨和黄沙漫漫,可以说是色彩斑斓、四季常在。 

  下一步库车县将加大景区景点的推介和旅游设施的投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让国内外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以龟兹文化旅游为核心做大做强“六大旅游板块”

  “古代龟兹国是历史上西域36国中最有名的,我今天慕名而来,通过讲解员的讲解,看了很多出土文物,才知道龟兹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历史文物告诉我们,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来自辽宁的游客杨文滈说。

  库车古称“龟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曾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联系和沟通亚欧大陆的桥梁,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是举世闻名的龟兹文化发祥地。龟兹博物馆陈列着当地出土的大量文物和遗留的大量石窟壁画及佛教造像、历代钱币等,向观众展示着库车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特色,以及一体多元的文化魅力。

  据库车县发改委主任潘福义介绍,近两年来,库车县全面打造龟兹文化品牌,加快龟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龟兹文旅产业园区,总投资100亿元,建设用地8.57平方公里。今年年内完成园内核心区苏巴什佛寺佛塔、龟兹千佛洞、烽燧戌堡等龟兹历史文化遗址复原建设。同时,将以龟兹文化旅游产业园为主,加快“六大旅游板块”资源整合,成立库车县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市场化运营全县文化旅游资源,促进龟兹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以“旅游兴疆”为契机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

  库车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新疆旅游强县之一。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旅游大会精神,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库车县以时不我待、夙兴夜寐的精神,抓住“旅游兴疆”机遇,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大发展。

  库车县银雁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凌雁从事旅游行业28年,见证了库车旅游从低谷走上高峰的整个过程,她说:“这几天来库车旅游的国内外游客成倍增长,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著名学者、红学家冯其庸游览库车后诗云:“看尽龟兹十万峰,始知五岳也平庸。他年欲作徐霞客,步遍天西再向东。地上仙宫五百闉,赤霞摇接北天门。平生看尽山千万,不及龟兹一片云。”

  库车县全域旅游未艾方兴,依托旅游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了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全面进步,加快了今年1.6万户城区棚户区改造和培育商贸物流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疆内外旅游文化交流,让库车文化旅游向集团智慧型旅游发展,真正把库车打造成为新疆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极具龟兹文化特色的旅游商贸城市。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