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一场特殊的现场交流会

2018年09月18日 16: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那个饲料搅拌机让我大开眼界,玉米、麸皮、苞谷秆一起弄碎,然后自动投放到运输车里,几分钟内,牛呀、羊呀全部都喂了。不像我们,直接弄来一捆草往里面一放就不管了。”9月15日,在自治区科协10楼会议室里,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加帕尔·买买提敏第一个发言时说。

  加帕尔刚说完,现场的村民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

  “还有那个牲畜用的饮水装置,是悬挂起来的,不仅方便,还干净。”安迪尔乡夏央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普拉提·麦提图尔荪抢过话说,“同样都是养殖,他们用科学的方法,产值高,利润高,社员分红多。”

  “要想真正脱贫致富,还得靠科学方法指导,以前的土办法不行了。”加帕尔说。一旁的普拉提使劲点着头表示赞同。

  繁荣村和夏央村相距6公里,加帕尔和普拉提平日只有在乡里开会才能碰面,今天两个人坐在一起讨论如何用科学的方法让村民脱贫致富。

  这些都得益于自治区科协的大力帮扶。为了进一步引导村民掌握科学种植、养殖技术,自治区科协邀请本单位“访惠聚”工作队驻民丰县安迪尔乡4个村及派出第一书记驻洛浦县布亚乡6个深度贫困村的共计24位村民代表,先后到昌吉、吐鲁番、乌鲁木齐县等地参观养殖专业合作社及特色林果业种植基地,学习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在返程前一天,为了让村民代表回去后能够更好地发挥宣传带动作用,又把大家召集在一起畅谈各自感受。

  原本计划交流一个小时,19时开始,已经过了一个半小时,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坐在前排的安迪尔乡夏央村村民麦麦提·苏莱曼不停地翻看自己的笔记本,好几次欲言又止。

  “以前我认为我们安迪尔乡的瓜是最好的……”麦麦提一句话刚说完,现场的村民又笑了。“出来看完后才发现,差距太大了。我们的土质好,但是浪费严重,土地使用率低,也不会进行科学管理,亩产低,所以回去后得跟大伙儿都讲讲,种瓜也得讲科学,不能蛮干。”麦麦提说。

  麦麦提告诉记者,要想多挣钱,还得扩大种植规模。他说:“我目前种了20多亩甜瓜,回去后准备和村里其他种植户联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把自己这次看到的、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起来,以后收入肯定会越来越多。”

  半个小时又过去了。村民下午刚刚参观回来,还没来得及吃晚饭,但是现场讨论的氛围仍然很热烈,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根本停不下来。

  忽然有人清了清嗓子,现场立马安静了许多。“这次参观学习让我感触很多,尤其是看到吐鲁番71岁的海力其汗·玉素甫退休后还在指导村民种植葡萄,我很惭愧。她的日子过得很好,可仍在辛勤劳动,而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都比不上她勤劳……”说话的是洛浦县布亚乡萨依村“四老”人员孜克肉拉·肉斯坦木,也是24位村民中年纪最大的。孜克肉拉有些激动,现场异常安静,有些村民不住地点头。

  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过去了,围绕明年如何扩大甜瓜种植规模,现场的讨论又一次进入高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