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品质 重创新 新疆葡萄走上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2018年09月19日 09: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葡萄越种越“甜”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 宋雅文报道)每年的八九月,是新疆最“甜”的时候,各种瓜果纷纷上市,甘甜的滋味备受消费者喜爱,葡萄就是最甜的水果之一。如今,葡萄种植区域已经遍布全疆各地,而且品种不断培育更新,多达几百种,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下,各地都在提升葡萄品质上下功夫,新疆葡萄正变得越来越“甜”。

  葡萄节是吐鲁番的一张名片,更是一场葡萄盛宴。每一届葡萄节上,多达上百种的葡萄集中亮相都是最为亮眼的环节。本月初,在第27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上,无核白、淑女红、火焰无核等200多种鲜食葡萄集中展示,让全国各地游客大饱口福。

  事实上,新疆葡萄品种数量远超200个,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研究员骆强伟介绍,目前,新疆规模化种植的葡萄品种有十余种,主要包括无核白、木纳格、玫瑰香、红地球等。从目前的种植面积来看,无核白、木纳格等新疆的传统葡萄品种依然是“主角”,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引进的新品种,如红地球、火焰无核等经过多年发展,种植面积已十分可观。新品种由于受市场欢迎,种植面积还在不断增加。

  即便品种如此之多,我区依然在不断探索和培育新的葡萄品种。骆强伟说,一些新品种因为种植面积小,口感独特,往往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例如,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培育的新品种“新郁”,目前在全疆种植面积已经接近1万亩,市场价格远高于传统品种,越来越得到种植户的青睐。

  品种在变化,品质也在提升。吐鲁番市吐峪沟乡洋海夏村的卡森木今年种了15亩葡萄,因为品质好,采摘后直接卖给了内地来的客商,每公斤价格比去年高出0.8元到1.2元。“今年产量也比去年高了不少,葡萄的品质好、糖度高、口感好,价格也就高。”他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通过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动葡萄产业提质增效。

  “品质和产量的增加得益于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还得益于新疆葡萄产业技术不断革新。”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吴玉华说,目前,吐鲁番市葡萄架式改造已完成17.8万亩。

  新疆葡萄的“甜”,不仅表现在果实的口感上。从全区来看,传统的种植区域正在不断扩大,在鲜食和制干之外,酿酒葡萄的快速发展,更为新疆葡萄增加了特别的味道。

  记者从自治区葡萄瓜果研究所了解到,目前,新疆葡萄种植规模达220万亩,除了吐哈盆地和克州、喀什地区和阿克苏地区等塔里木盆地西南缘等传统种植区域外,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等地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域近年来发展迅速,新疆葡萄种植已经遍布天山南北。骆强伟说,最近几年,昌吉州、伊犁州等地发展相对较快,主要是受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带动。

  骆强伟介绍,新疆的酿酒葡萄是最近二三十年才发展起来的。近年来,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迅速,这离不开酿酒葡萄的规模化种植。目前,新疆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在55万亩左右,除了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等,焉耆盆地及周边县市的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焉耆县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力发展酿酒葡萄,目前已经建成了10万亩酿酒葡萄基地。

  葡萄酒产业依托资源优势大发展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9月4日,2018年亚洲葡萄酒大赛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共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近5000款葡萄酒参赛,中国共获38枚奖牌,其中大金奖4枚,金奖27枚,银奖7枚,其中来自新疆产区7家酒庄选送的葡萄酒获得了11枚金奖。

  在此次亚洲葡萄酒大赛中,新疆香多里酒庄有限公司选送的香多里富硒丝路高级干红葡萄酒(2012年)和香多里窖藏版干红葡萄酒(2014年)荣获了金奖。

  新疆香多里酒庄有限公司位于天山北麓的石河子产区,是一家集酿酒葡萄种植、酿造、销售、观光旅游、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企业。公司主做酒庄酒,并采用纯正的法式酿酒工艺和意大利灌装设备,生产的系列干红、干白葡萄酒以及保健酒畅销疆内外。

  据了解,目前新疆已形成天山北麓、伊犁河谷、吐哈盆地、焉耆盆地四大酿酒葡萄产区。天山北麓产区位于北纬44度,是世界上酿酒葡萄生长的极佳产区,与同处此纬度的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一起并称“世界三大黄金产区”,是生产绿色高档葡萄酒的理想原料之地。中粮长城、张裕、中信国安、大唐西域等国内大型企业,均在这一产区建立了加工基地和原料供应基地,天山北麓产区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评比大赛中屡获大奖。

  而吐鲁番作为新疆葡萄的主产区之一,也为酿酒企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依托资源,吐鲁番酿酒企业推出了“葡萄酒庄+旅游业+休闲体验+文化+电商平台”等产业模式,打造以葡萄酒为核心,集葡萄园观光、葡萄酒酿造、葡萄酒品鉴、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为一体的葡萄酒庄产业链复合业态。

  始建于2009年的吐鲁番驼铃酒庄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占地面积500余亩的酒庄,拥有优质葡萄基地1000余亩。吐鲁番市驼铃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地力木热提介绍,公司在吐鲁番市高昌区艾丁湖乡等地拥有1800亩优质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通过建设葡萄酒文化馆、葡萄品种园、顶级配置地下酒窖,开展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专业品鉴培训等项目,成为吐鲁番依托葡萄资源,多元化经营的综合园区。

  地力木热提说:“酒庄产业不能仅仅简单地销售葡萄酒,它一定要和旅游联动,来吐鲁番旅游的客人在品尝了葡萄后,肯定也会想来到酒庄,感受悠久的吐鲁番葡萄酒文化。”

  酿酒企业发展的同时很好地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昌吉市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利用“企业+合作社+农民+基地”的经营模式,仅2017年就带动社员人均增收3000余元。

  “我们建立了昌吉市三工镇专业合作社,共有230多户社员,流转了二工村1000亩土地,带动周边发展葡萄种植3000多亩,推行了耕、种、管、收‘一条龙’规范化经营,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保证了企业的原料和葡萄酒品质,也增强了农户增收致富的积极性。”昌吉市印象戈壁葡萄酒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富强说。

  近年来,新疆葡萄酒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疆酿酒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区饮料酒总产量完成61.07万千升,其中,白酒6.81万千升,啤酒45.6万千升,葡萄酒5.24万千升,葡萄酒已经快追上具有传统优势的白酒产量。

  “旅游+”为葡萄产业锦上添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宋雅文报道)9月16日,在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坎儿井传承区葡萄采摘点,来自湖南的游客李铭是第一次来到吐鲁番,看到葡萄架上沉甸甸的葡萄,忍不住提着果篮不停地采摘起来。

  “吐鲁番的葡萄真的太好吃了,我也是第一次品尝到那么多品种的葡萄,一路上边摘边吃,真的太幸福了。”李铭游走在茂密的葡萄架下,将一串串成熟饱满的葡萄采入篮中,看着篮子里自己亲手摘下的葡萄,开心地告诉记者。

  葡萄不仅是吐鲁番市最重要的农业资源,还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在第二十七届中国丝绸之路吐鲁番葡萄节期间,吐鲁番市三天共接待游客39.11万人次,旅游消费2.67亿元。

  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介绍,近年来,吐鲁番采用“旅游+”的模式,将旅游和葡萄的相关产业结合在一起,规划建设了5大葡萄主题公园,大力发展“田园经济”。

  “葡萄主题公园把乡村资源和城市元素有机融合,以葡萄主题公园建设为抓手,将葡萄产业做大做深做精,让其成为产业融合的新依托,在游客体验采摘葡萄的乐趣时,还可以去葡萄园观光、看葡萄酒酿造、品鉴葡萄酒,顺便体验当地的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生态旅游等。”安金强说。

  目前,葡萄主题公园第三期建设正在进行中,葡萄长廊景观带中设有休闲座椅,主路上布置有夜市,在开阔处还建有演艺舞台。“葡萄+”将成为5大主题公园的基本模式,助推吐鲁番旅游从“观光游”向“体验游”“深度游”发展。

  而在全疆各地的葡萄园里,“采摘游”“体验游”从夏季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国庆节之后。

  近日,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刚刚举办了第三届“万亩万人”葡萄采摘节,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王梦丽可谓满载而归,“这是我第一参加葡萄采摘节,以前都是买葡萄吃,第一次提着篮子,钻进葡萄园里亲手采摘葡萄,零距离接触大自然,感受田园风光,真的非常开心。”

  据介绍,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将葡萄采摘园与乡村旅游紧密结合,以观光旅游带动水果销售,吸引众多游客在采摘时享受趣味性、体验性的同时,实实在在增加了农家的收益。

  乌苏市头台乡汪家庄子村玉锦农民合作社社员方建新说:“今年合作社葡萄收成良好,预计收入在25万元左右。我们选择借助旅游采摘的方式,让游客自己来采摘,既节省了开支,又为游客带来了采摘乐趣。”

  创新推动吐鲁番葡萄干走向大市场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报道)近年来,新疆葡萄主产区通过提升加工转化能力、创新新型交易中心等方式,不断挖掘产品附加值,促进一二三产融合,推动葡萄产业向纵深发展。

  每年的9月中旬,是新疆葡萄干集中上市的时节,在葡萄干主产区之一的鄯善县,鄯善农产品加工仓储交易中心即将投入运营,对于中心建成运营后葡萄干的收储前景,有着13年收购经验的经营户艾尼丁·玉素甫很是期待。“我从2005年起收购销售葡萄干,每年8月开始,我都要走村入户收购农民自产的葡萄干,再雇人加工后卖出去,中间有很多变数和困难。”艾尼丁说,今后,像他这样的葡萄干经纪人就可以借助交易中心,在网络上完成葡萄干交易。

  据统计,吐鲁番市每年葡萄干产量达18万吨,过去零散的销售方式早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借助交易中心和大型服务园区实行集约化生产销售成为趋势。

  今年45岁的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葡萄干经纪人余金宝,是吐鲁番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园区里的老商户,他对于依靠服务园区交易葡萄干的方式很认同。余金宝说,服务园区建立了交易信息化公开服务平台,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葡萄干最新收购价,这不仅打破了收购商对市场的垄断,还为农民直接交易提供了便利条件。去年,吐鲁番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服务园区交易额达1.3亿元。

  看似简单的互联网销售葡萄干,其背后有着更深的探索和创新。“全国各个地区的经销商要完全通过互联网在服务园区选货,品质划分是第一要素。”新疆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超英告诉记者,农产品标准化确立起来以后,什么品相的葡萄干是什么样的价格一目了然,不会出现货价不符的情况。随着新型实用技术的推广,葡萄干生产、加工和分拣也逐步实现集约高效化,这为农产品标准化确立打下了基础。

  9月15日,在由新疆果业集团投资建设的葡萄干加工仓储基地里,初选葡萄干正通过大型机器设备自动分选出不同等级葡萄干。“我们购买了光电色选机、比重机、打把机来对葡萄干进行加工,分出不同等级,每小时可以分选5吨葡萄干。”楼超英说,光电色选机可自动识别分选全绿、黄绿色和暗红色葡萄干,之后通过比重机筛网分选出不同大小长度的葡萄干,打把机则对葡萄干进行吹风除尘,同时把夹杂在葡萄干里的叶梗和杂质选出来。

  “现在在吐鲁番的服务园区里,有500多家收购商和大户以及合作社,我们通过服务园区把要买葡萄干的客户集中起来,为他们设立档口和存货区域,实现买卖双方第一轮交易。”楼超英告诉记者,经销商将分类好的农产品拿回去再进行深加工,加工成小包装和精细化包装等附加值高的产品投向市场。

  吐鲁番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雄介绍,以前原料葡萄干拿到市场直接进行交易,每公斤价格15元左右,现在在服务园区,葡萄干经过深加工再进行交易,价格可以提升到每公斤20元左右,无形中也增加了农民收入。

  新型的加工方式和经营模式,成为现阶段新疆农村产业发展和产业融合的助推器,在逐步实现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建设的同时,农民增收渠道逐渐拓宽。

  记者手记

  持续挖掘葡萄产业潜力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在众多的新疆瓜果中,葡萄无疑是最为人熟知的“新疆味道”之一。遍布天山南北的200多万亩葡萄,不仅是新疆特色农业的重要部分,由此串联起来的巨大产业也十分可观。今天,要想让新疆葡萄获得更大的发展,离不开用产业化的眼光,不断挖掘其产业潜力。

  很长时间里,新疆葡萄的利用方式主要以鲜食和制干为主。目前,这两种方式依然占据着重要地位,但也并非一成不变。现代信息和科技都为传统的方式注入了新的活力,更为重要的是,立足于葡萄产业链延伸的葡萄酒产业、葡萄精深加工等,为葡萄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发展壮大葡萄产业,要使传统方式更加贴合现代市场。如今,市场对特色农产品供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葡萄鲜食、制干方式也需要积极适应,如采用统一标准、增加科技含量等。目前,我区一些龙头企业正在从这些方面进行尝试,以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提升品质,同时紧贴市场需求,在产品形态、营销方式上积极创新,让传统方式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新疆葡萄产业近年来在产业链的延伸方面劲头十足。与鲜食和制干相比,葡萄酒产业的层次和价值更高,对新疆葡萄产业提升也将更为明显。从全区来看,在相关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葡萄酒已经成长为体量十分可观的产业。

  作为新疆的特色农产品,葡萄在文化、旅游方面的潜力也值得挖掘。如吐鲁番正在建设葡萄主题公园,借此发展田园经济,一些地方深挖葡萄的文化成分,借此开辟新的产业空间,这些探索,都为新疆葡萄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在此基础上,推动葡萄产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新疆葡萄产业的发展才能呈现新的面貌。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