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手】百姓冷暖牵动着他的心

——记自治区煤田地质局驻叶城县乌夏巴什镇喀什吐维村工作队副队长赵新伟

2018年09月19日 18:3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自2017年驻村以来,他始终将村民美好幸福生活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走村入户、扶贫济困、调解纠纷、为民服务,怀着一颗真诚为民服务的心,在服务群众的路上奔波。他就是自治区煤田地质局驻叶城县乌夏巴什镇喀什吐维村工作队副队长赵新伟。

  走村入户 解决困难诉求

  “依大妈在家吗?您好些了没有?”听到赵新伟的声音,依瓦 · 斯拉吉丁大妈连忙起身招呼道:“在!小赵又来看望我,这么忙还挂念着我,真是太感谢了!”

  3月的一天,赵新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依瓦大妈胃病发作。依瓦大妈今年已经74岁了,两个女儿都已出嫁,很少有时间能陪在母亲身边。赵新伟当即就带老人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并垫付了所有费用。经过一个星期的住院治疗,老人病情逐渐好转。

  “你真是党的好‘卡德尔’,等我的眼睛治好了,我第一个想看到的是你。”贫困户阿依木尼沙 · 克热木得知医治眼睛的手术费有了着落,激动地对电话那头的赵新伟说。

  阿依木尼沙患眼疾多年,前几个月,她的眼疾严重了,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赵新伟得知后,利用休假时间带她去乌鲁木齐检查。经检测发现阿依木尼沙的视网膜脱落,换眼角膜需要6万元手术费。阿依木尼沙听到要花这么多钱,当即就要回叶城,不愿做手术。赵新伟耐心地给她讲党的惠民政策,劝说她安心配合医生进行治疗,等待眼角膜捐献者,费用问题由他来解决。在老人住院期间,赵新伟帮阿依木尼沙申请到大病医疗救助金4万元。

  这样的真情帮扶事例还有很多。驻村以来,赵新伟累计走访群众32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诉求105件,用真情服务村民,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誉。

  理清思路 带强班子队伍

  驻村伊始,赵新伟发现村干部工作思路不清晰、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庸、懒、散、托”现象严重。他向工作队建议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为抓手,强化党组织服务群众意识,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增强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水平。

  “要想工作干得好,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就要掌握村情、了解民意、解决问题,乡亲们有困难,第一个想到的是你,那工作就做到位了。”赵新伟对自己的帮带干部、村治保主任买买吐拉 · 吐地买买说。工作中,赵新伟给买买吐拉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传授经验,增强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信心,提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能力。

  在赵新伟的带动下,村干部工作作风得到逐步好转,不仅赢得村民赞誉,更让村党组织赢得了民心。2018年以来,喀什吐维村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6人,发展党员6人,党建工作走在乌夏巴什镇前列。村党支部书记麦合木提 · 斯依提说:“如今,村委会人气旺了,笑声多了怨言少了,村民有困难有诉求也愿意到村委会来找我们了。”

  心系群众 助力脱贫致富

  驻村以来,赵新伟积极引导村民树立脱贫先就业理念,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利用农牧民夜校相继开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缝纫、家禽养殖、种植等学习,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助力就业。

  阿依麦提 · 吾加木尼亚孜有强烈的就业意愿,但他的父母因思想保守不想让他外出就业。恰巧县上要招录一批护边员,工作地点离家很近,赵新伟得知后反复动员阿依麦提的父母。

  “孩子有想就业的意愿是很好的,我们应该鼓励他,支持他,对家里来说也减轻了不少负担。”经过耐心沟通,阿依麦提的父母终于同意他前去就业,赵新伟又跑前跑后帮他报名、递交资料、考前辅导……

  顺利入职的阿依麦提,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后高兴地对赵新伟说:“现在我每月工资有2600元,我要好好干,我有能力让父母安享晚年。”

  为了帮助村民发展庭院养殖拓宽增收渠道,赵新伟和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购买50只鸭子发放给10户贫困户作为养殖示范点。春耕时节,他出资2000余元帮助困难家庭购买种子和化肥,让40户村民提早完成春耕工作。骄阳似火的六月,他在麦田里挥着镰刀帮村民抢收小麦。秋播了,他又扛着锄头,带着自己垫资购买的玉米种子和化肥走进贫困户的地里…….

  点滴小事汇成浓浓真情。如今,一提起赵新伟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巴郎子亚克西!”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赵新伟深深地融入进这片土地,扎根在村民心中,用一腔真情为村民化解了一个个难题,办成了一件件好事,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与尊重。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