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

​特变电工:争当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排头兵

2018年09月19日 22:53   来源:天山网原创

9月18日,“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采访团来到特变电工。

  天山网讯(记者张雨哲摄影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特变电工”)抢抓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机遇,以创新驱动为引领,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争当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排头兵。

  9月18日,“新时代·边疆行——共同书写新篇章”走访活动采访团来到特变电工,采访了解特变电工如何乘着“一带一路”东风,积极践行“走出去”的发展之路。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让“新疆制造”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投入科技创新。目前,特变电工累计拥有国内外专利等千余项,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近200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共7次,行业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200项。搭建了国家特高压变压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3个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49件新产品被认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特变电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的全面输出,打破了欧、美、俄跨国企业对技术标准的垄断,实现了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负责人涂志贵说。

  特变电工的国际化道路是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缩影。曾先后为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国际化进程中,特变电工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在输变电领域自主研制世界领先产品的技术优势,让“新疆制造”从“装备中国”走向“装备世界”。

特变电工立体参观展示区。

  深耕“一带一路” 让“走出去”的步伐更坚定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特变电工坚持 “建一个项目、造一个精品、树一座丰碑”,坚持项目开展到哪里就把中国友谊和服务文化传播到哪里,竭尽全力参与当地的民生、民心、民意工程建设。

  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热电厂装机总容量达到400兆瓦,年总发电量达22亿千瓦时,供暖430万平方米,可保障杜尚别地区70多万居民冬季大部分电力供应和取暖需求。

  塔吉克斯坦有“山国”之称,国土面积的93%为山地,电力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在这种环境下架设电网,全世界都无先例。特变电工仅用18个月,就向塔吉克斯坦人民交付了一座该国目前建设规模最大、建设效率最高、技术标准国际先进、环保水平世界领先的现代化热电厂,解决了塔吉克斯坦首都20年来冬季限电和供暖等问题,使首都供暖热量增加了2.3倍。

  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于2015年8月28日全线竣工,打通了该国南北电力大动脉,为此,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授予特变电工该国最高荣誉奖章——丹克奖章。

  这只是特变电工“走出去”的缩影。

  特变电工用优良的工程质量及先进的技术赢得了各国政府和人民的信任。还在项目所在地开展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计划,通过读书改变孩子们的命运,改变家庭的命运;打井修路、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捐建学校,雇用当地员工,改善项目所在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累计为项目所在国培养本土化各类技术人才近千人。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

  开拓发展新空间 向世界打造中国名片

  特变电工大力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示范工程——

  在肯尼亚,今年5月30日,由特变电工承建的“220千伏气体绝缘变电站”项目在首都内罗毕落成,将助力内罗毕城区电网升级;

  在巴基斯坦,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巴基斯坦100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EPC和运营维护项目;

  在印度,建成中印能源高端装备工业园;

  在孟加拉国,签订了首都达卡地区超过111亿元人民币的智能电网和升级项目合同;

  在蒙古国,承担该国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民生工程——乌兰巴托—曼德勒戈壁330千伏输变电项目。

  特变电工在全球推广自主品牌、输出高新技术产品和中国技术标准,在国际电力能源行业打造出一张响亮的中国装备制造业名片。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

特变电工智能产业园车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