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地区旅游业多点开花多元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12:39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高升报道)今年以来,我区旅游业多点开花多元发展,上半年接待游客246.7万人次,同比增长了52%,趋稳向好势头强劲。

  前不久,在乌鲁木齐结束的第六届中国—亚欧贸易博览会上,首次亮相的我区旅游展位,“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主题鲜明,集中展示了我区旅游业发展成果。

  短短3天会期时间,销售旅游产品近10万元,签订旅游产品购销合同290万元。同时,签约旅游项目6个,签约资金达到23.9亿元,包括和布克赛尔县中国漠西国际自驾营地项目、沙湾县“一个人的村庄”田园综合体项目、裕民县生态旅游开发建设项目等。

  今年以来,地委、行署高位推动旅游业发展。在已召开的地委委员(扩大)会议中,有9次就旅游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1月6日召开的第一次地委委员(扩大)会议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聚焦构建“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目标任务,按照“全域旅游、突出特色、打造核心、生态自然”发展思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体”基本原则,深入挖掘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优势资源,规划建设一批“舒展大气、秀美多彩、古朴自然”符合塔城特点的景区景点,继续推进乌苏、沙湾“天山画廊”和塔额盆地“边境绿洲”5A级景区、和布克赛尔县域旅游资源4A级景区创建工作,为地区旅游业发展确定了科学思路。

  同时,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为旅游业大发展提速升级夯实基础。

  克塔铁路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19年通车,结束塔额盆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届时,克塔铁路必将成为我区旅游业发展的另一条快速便捷的“绿色通道”。

  塔城机场改扩建工程建设顺利,航线不断增加航班不断加密,塔城—乌鲁木齐每日航班增至5班,塔城—阿勒泰、伊宁、新源、库尔勒、石河子航线相继开通,航线总量增至目前的7条,塔城—吐鲁番航线也已于7月8日开通。

  目前,沙湾海乐湾水上乐园等项目已投入运营,沙湾温泉旅游度假区一期天山温泉城项目已完成装修,7月底投入试运营。乌苏胡杨林水上乐园、塔城市奥布森哈萨克文化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及自驾车营地、额敏也迷里滑雪场、和布克赛尔热气泉等项目已开复工,额敏野果林景区综合建设、沙湾县“一个人的村庄”田园综合体、裕民县生态旅游开发、托里县七彩谷及怪石沟旅游景区等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借助自治区旅游业大发展契机,三条旅游环线建设蓄势待发。G219旅游环线,整合兵团第九师和塔额盆地10个景区的优质旅游资源,共同创建塔额盆地“边境绿洲”全域旅游示范区—巴尔鲁克山国家5A级精品景区。S101旅游环线,整合乌苏、沙湾10个景区优质旅游资源,共同创建乌苏、沙湾“天山画廊”全域旅游示范区—佛山国家森林公园5A级景区。S318旅游环线,整合和布克赛尔县域旅游资源,创建“中国漠西·热气泉养生国际旅游度假区”4A级旅游景区。

  另外,旅游援疆也为我区旅游业发展推波助澜。6月11日、6月26日、6月30日,3趟次辽宁援疆旅游专列相继开进新疆、开进塔城。目前,累计输送进疆游客2500余人次,重点在沙湾鹿角湾、乌沙安集海大峡谷等景区景点游览,下一步将进一步向地区其他县市扩展。6月18日至25日,辽宁旅游集团组成工作专家团队对塔城地区的重要景区景点、已运营及在建旅游项目、旅游商品及土特产品、旅游物流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中心、边境口岸、边贸市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与塔城地委、行署、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进行了工作座谈,就下一步推进旅游援疆工作进行了深入磋商。

  地区旅游局局长柴红华说:“我区的旅游业发展,立足塔城多元文化的特点,充分发挥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旅游+康养、文化、美食、体育、乡村、工业、商贸”等产业,以旅游业为牵引,建立融合发展机制,最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实现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的目标。”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