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医疗服务队每周赴基层送服务

2018年09月20日 12: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9月19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健康促进义诊万里行”活动启动,此后每周至少去两家基层医疗机构送服务、送技术,加强医联体建设促分级诊疗。

  昨日(9月19日),记者来到市友谊医院青年路分院(碱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医生正在为辖区近200名居民讲授糖尿病管理知识。讲座结束后,居民们在义诊车前排队,有序体检。

  义诊车内可提供糖尿病眼底病筛查、心电图、血糖、血压等多项检查。

  74岁的严菊仙患糖尿病10余年,参加完当天的义诊后说:“社区医院的医生走访得知我有慢病,不仅为我建立健康档案,每隔几天也会打电话问我的情况,义诊时也早早通知我来参加。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义诊服务,还有家庭医生守护健康,真好。”

  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院长王刚介绍,各基层医疗机构建档管理的慢病患者是义诊的主要人群,将义诊与家庭医生随访制度结合,可以及时掌握这部分患者的健康情况,为其他群众做好体检,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目前医院已组建集全科医生、专科医生、护士的医疗队,配备义诊专用车辆及义诊所需相关设备,将在乌鲁木齐地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每周开展2-3次的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并逐步向全疆各地州延伸,为全疆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三甲医院的医生定期下基层巡诊,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病,这对实现首诊在基层、急慢分治、促进分级诊疗打下基础,百姓更受益。”天山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高锦兵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