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延伸旅游产业链多元化发展

2018年09月20日 13:32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官静 通讯员徐承秀报道)今年,呼图壁县加快旅游休闲目的地建设,加快旅游与生态、民俗、文化、体育深度融合,推动旅游产业向深度和广度空间拓展,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记者从呼图壁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了解到,截止7月完成旅游接待人次178.7万人,同比增长37%;实现旅游收入30.6亿元,同比增长37%;接待过夜游客27万人次,同比增长22%。

  “苗木+旅游”

  第七届苗木花卉博览会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苗博会带来的旅游热度不减。在呼图壁县国家级苗木交易市场的馨天地艺文空间里,前来游玩赏花的游客也是一波接一波。

  这里不仅有童趣十足的袖珍儿童古堡、卡通景观雕塑,还有家庭园艺中心、欧式花园庭院、国学艺术长廊等景观,无一不吸引着游客的眼球。

  馨天地艺文空间是集餐饮、休闲、文化创作、旅游购物等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和文化体验性平台。馨天地艺文空间负责人贾佳介绍,今年将开展系列文化创意品牌活动,来满足各类游客旅游需求。

  “乡村文化+旅游”

  金秋季节,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清雅休闲农庄里热闹非凡,一批来自阿勒泰的游客正在兴高采烈地采摘新鲜蔬菜水果。

  阿勒泰游客刘惠芬说:“这里空气清新,有农家种植的各类新鲜蔬菜,有散养的鸡、鸭,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好的田园生活体验。”

  园户村镇三工湖村是呼图壁县2016年重点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之一。按照“整村推进、以点带面、示范推动”的建设思路,三工湖村通过不断完善农业观光休闲采摘园、百亩花卉种植示范园和特色养殖示范园,吸引了大批游客。村民也捕捉到了利好商机,纷纷开办“农家乐”,依托自产自种的果蔬资源,开发特色菜品,让游客感受乡村旅游魅力的同时,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此外,呼图壁县相关部门还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动员三工湖村6家农家乐业主抱团发展,组建了昌吉州第一家旅游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整合资源、统一宣传,逐步做大了市场。

  依托区位、生态、资源优势,呼图壁县挖掘文化内涵,突出乡村特点,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悄然兴起,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了以红柳塘民俗、三工湖餐饮、大泉渔家乐为代表的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典型,同时引导广大农牧民深度开发农副产品、畜牧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变成“呼图壁礼物”销售,达到旅游富民的目的,有效促进了当地农民增收。

  “特色养殖+旅游”

  今年,呼图壁县充分利用区位、生态资源、特色产业等优势,加快特色养殖、休闲农业发展,探索“特色养殖+旅游”发展模式,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90后创业青年石晓乐今年创办了呼图壁县玉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引进羊驼、矮马、鸸鹋等十种观赏动物,发展特色养殖和旅游业,吸引游客前来观光。石晓乐打算继续延伸产业链,增加生态蔬果采摘区、休闲度假区等,发展以养殖体验、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呼图壁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局长王多伟说:“为深入贯彻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旅游兴疆战略部署,呼图壁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全景式规划、全季节体验、全社会参与、全产业发展、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的发展路径,从优化旅游总体布局,深化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产业全链条再造,加强基础设施全体系建设,拓宽旅游投融资渠道,做优做强旅游增长极等方面入手,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着力打造活力花城、幸福呼图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