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植物园第22届菊花展9月22开幕 10万盆菊花斗艳

2018年09月21日 09:26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鲁木齐市植物园摆放了各种菊花,其中不乏珍贵品种。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余梦凡 喻义昌摄影报道)“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中秋佳节,如果你想避开人山人海的景区,又不甘心在家百无聊赖,那不妨去乌鲁木齐市植物园。9月22日,植物园第22届菊花展正式拉开帷幕,园区内400余种、10万余盆菊花将让你大饱眼福!

  凤凰振羽、金背大红、绿衣红裳……这些品种花美名艳

  进入植物园大门,首先能看到以“龙腾盛世”为造型的迎宾区。据介绍,往年在精品菊展厅内购票才能观赏到的精品菊花,今年全部可直接在室外免费观赏。

  每年9月中下旬,植物园都会举办传统菊花展,每年都会吸引大量市民观展。今年的亮点在于菊花展出面积大,菊花品种丰富。10余万盆菊花中有3万余盆都是品种菊,并且一次性全部亮相。菊花种类较往年大幅增加,有400余个品种。

  看菊花展,自然是要看一些不常见的菊花品种。植物园花卉班班长赵明军说,有些名贵的菊花不仅花美,名字也很惊艳。棕红色的外瓣,黄色的花蕊,向上卷曲,红黄相映的花瓣宛若一朵飞舞起来的凤凰,这种菊花因此得名“凤凰振羽”。

  金背大红听这个名字大概就能猜出花色:它的花瓣面是大红色,背面则是金黄色,颇显贵气。在金背大红附近,还能够看见一种拥有玉白色花边、玫红色花瓣的菊花,在玫红色花瓣中间还镶嵌着黄绿色的花蕊,这就是珍贵菊花品种绿衣红裳。

  等你来寻!菊花珍品“绿牡丹”全园仅有两株

  说起花朵的颜色,你的脑海里可能会出现“姹紫嫣红”“大红大紫”这样的印象。而绿色的花却不常见,更别说是绿色的菊花了。在本届菊花展中,市民们不仅可以欣赏到绿色的菊花,而且可以当一回寻花达人,在30余亩的展区内找一找仅有两株的菊花家族珍品绿牡丹。

  据介绍,大多花朵所含化合物的成分(色素)都是花青素和胡萝卜素。在这两种色素的作用下,植物才能开出五彩缤纷的花朵。绿色花朵主要归功于叶绿素,它一般存在于植物的茎叶组织中,因此绿色的花并不常见。

  而在植物园,你可以尽情欣赏绿色花。一株株形似乒乓球的绿色花朵在暖色调的花海中格外醒目,这就是萌萌的乒乓菊!在它附近的花丛中,两株绿牡丹就藏身于此。仔细一看,其中一株已经开放,形似芍药,阳光下花瓣绿中透黄,光彩夺目。

  绿牡丹是传统菊花名种,牡丹有“花王”美誉,而该品种菊花以牡丹命名,其珍贵可想而知。它既有牡丹的大气,又有芍药的娇艳,很值得大家前去观赏。

  九月菊为啥能八月开

  古人留下诗句“秋菊九月傲霜开”,明确指出最有名的菊花品种秋菊是在农历九月、阳历中下旬至11月开花。所以传统菊也被人们称为“九月菊”。

  据了解,植物园里的菊花基本是阳历9月底到10月开花的小菊和传统菊。很多市民都很好奇,秋菊如何能在中秋期间就与小菊同时开放了呢?

  乌鲁木齐市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孙卫说,这是因为工作人员人为调控了菊花的开放时间造成的。

  据介绍,菊花为短日照植物,一般每天的日照时间不超过10小时才能开花。从7月开始,当菊花植株生长到一定阶段后,园林技师就让菊花每天在固定的时间里见光,其余时间则用黑布遮盖严实,让菊花“误以为”日照时间变短,已经到了秋天。这样经过70天左右,菊花“真以为”开花季到了,就会提前开放。

  同时,通过水肥管理、修剪、激素应用等技术,也对开花早晚能起到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