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州:“小庭院”做出大文章

2018年09月21日 09:5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祖丽皮亚报道)秋季,不仅是农业丰收的季节,也是庭院经济的“丰收”季。

  连日来,在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村民木萨 · 艾麦提的院子里,豇豆、西红柿、辣椒等各类蔬菜陆续成熟,留够自家吃的菜,木萨 · 艾麦提将剩余的新鲜蔬菜全部拿到巴扎上销售。

  一年前,木萨 · 艾麦提居住在土坯房子里。受益于安居政策,木萨 · 艾麦提拿到了2.8万元的资金补助,将土坯房拆掉,临街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同时,他平整了院落,建起了围墙,居住环境为之一新。

  9月16日,木萨 · 艾麦提告诉记者,现在,他家的院落分种菜区、饲草种植区和养殖区。房前搭建了蔬菜架。

  “我家有5口人,以前,到巴扎上买,每天吃菜最少需要10元钱,一年就需要3000多元。现在,家里早中晚三餐的用菜都来自自家院落,不用花钱买菜,剩余的在巴扎上卖了还能挣点钱。”木萨 · 艾麦提乐呵呵地说。由于家里养了14只羊,因此,除了在庭院里种菜外,木萨 · 艾麦提还在院落里种植了草料,作为羊的饲料,节省了很大一笔开销。

  在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村民卡米力 · 阿吉家后院,养着上百只珍珠鸡和土鸡。

  两年前,在当地家庭养殖项目的支持下,卡米力 · 阿吉开始养殖珍珠鸡和土鸡,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这些家养的珍珠鸡和土鸡给他带来了很大效益。如今,卡米力 · 阿吉将自家一间小屋改成了小商铺,而开商铺用的就是养鸡养鸽子赚来的钱。

  “以前只靠几亩地来维持生活,现在通过在家里养鸡养鸽子,收入进一步提高了,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卡米力 · 阿吉说。记者了解到,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克州因地制宜,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在“小庭院”上做大文章,利用自家庭院种菜、发展养殖业,想方设法让贫困户有钱赚,生活富起来。

  为抓好庭院经济发展,克州印发了《关于发展庭院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制定庭院经济建设流程图,并在阿克陶县召开庭院经济推进现场会,打造连片发展庭院经济示范样板户。同时,围绕庭院经济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9905人。

  据了解,今年,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安排庭院经济发展贫困户1997户,投入资金1306.8万元。其中:阿图什市安排庭院经济发展贫困户869户,种植类100户,每户补助2000元;养殖类719户,每户补助2000元;加工鸽子笼50户,每户补助3000元,合计投入资金178.8万元。阿克陶县安排庭院经济发展贫困户1128户,每户补助资金1万元,投入资金1128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