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尼克木:做新时代的牧羊人

2018年09月21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阿尼克木在羊圈里查看黑头羊的生长情况。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李强摄影报道)“你看,我这些黑头羊多漂亮,不仅抗病力强,饲养起来非常省心,出产瘦肉率也高……”9月5日,站在新建成的暖圈里,温泉县塔秀乡冬都布勒格村村民阿尼克木对笔者说。

  今年43岁的阿尼克木在牧区长大,经过20多年的奋斗,他从一名羊倌变成了村里的牛羊养殖大户。他的成绩,离不开坚韧不拔的意志,更离不开他爱学习、肯钻研的进取心。

  1994年,高中毕业的阿尼克木给人当起了羊倌,放牧的生活充满了艰辛,不时遇上倾盆大雨或鹅毛大雪。放牧期间,阿尼克木学到了很多牧业知识,他细心记录牛羊放牧的合理方式以及冬季育肥的饲料配比,还常跟随雇主了解疆内牛羊肉市场情况。

  2001年,阿尼克木结婚后,家人给了他100只山羊作为生活来源。他卖掉了山羊,利用自己的养殖经验和对市场的了解,购进羊羔进行育肥。这样周期短、见效快的养殖模式让他很快就赚得了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后,阿尼克木不断总结经验,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还养起了奶牛、牦牛等经济价值较高的牲畜。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阿尼克木发现老百姓对羊肉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以往脂肪含量较高的肉羊品种逐渐被市场淘汰。他积极调整养殖结构,逐渐淘汰了老品种肉羊,选择瘦肉率较高的黑头羊进行养殖。第一批黑头羊售出后,前来购买的客户络绎不绝,这也进一步坚定了阿尼克木优化肉羊品种的信心。

  今年春天,阿尼克木在伊犁考察牛羊市场时,发现当地的牛羊暖圈样式很特别,圈舍前半部分挑高达到6米。他虚心请教当地牧民,了解到这种新型暖圈充分考虑了新疆冬季的阳光照射角度,不仅能够增大圈内的照射面积,也加强了圈内的通风效果,更能促进牲畜的生长。

  回到家里,阿尼克木立即开工,投入近20万元建成了600平方米的新式暖圈。新式暖圏投入使用后,村里的牧民们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对于村民的请教,他总是耐心地为大家指导解答。

  村民胡瓦居西拜·买提拉合木在阿尼克木的指导下,建起了200平方米的暖圈。他说:“阿尼克木是我们村里的牛羊养殖专家,不仅自己养得好,还经常为村民们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帮助下,村民们扩建棚舍,调整养殖结构,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如今,阿尼克木已成为冬都布勒格村的致富带头人,他说:“我要和乡亲们一起学习新知识,努力改变牧业生产方式,保护好草原环境,做新时代的牧羊人。”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