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伊犁河谷有雨降温 最低气温降至3℃至5℃

2018年09月21日 12:08   来源:伊犁晚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洋报道)9月20日,新疆伊犁州气象局联合国土资源、水利、农业、林业、交通等部门,针对近期伊犁河谷将出现的大降水降温天气进行灾害性天气暨“中秋节”天气预报联合会商。

  据伊犁州气象台预测,受北方冷空气和中亚暖湿气流影响,9月21日傍晚到夜间,伊犁河谷西部和南部山区有微到小雨,并伴有3至4级偏西风。22日夜间至24日夜间,河谷部分地区有12毫米以上的大雨,河谷西部沿山大部分地区和东部、南部山区部分地区可达24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局部地区将出现48毫米的大暴雨,昭苏及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区,将出现雨夹雪或雪天气,气温下降5℃至8℃,并伴有4至5级偏西风,风口阵风6至8级。

  “天气转晴后,平原地区最低气温降至3℃至5℃,局部地区有轻霜冻;山区最低气温-3℃至2℃,体感较冷。另外,昭苏及海拔大于1500米的山区将出现重霜冻。”州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祝小梅表示,根据以上降水天气预报,伊犁河谷北部沿山地区及河谷东部、南部将出现暴雨,山区为雨转雪,局部地区洪水和泥石流、滑坡风险加大。

  此次大降水降温以及海拔1500米以上山区的降雪天气,对伊犁河谷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畜牧转场、旅游、交通运输业等影响较大。伊犁州直相关部门特别提示,牧民和游客朋友要尽量避开恶劣天气时段进入独库公路、伊昭公路、果子沟公路及那拉提、喀拉峻等旅游景区,注意防范暴雨及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相关部门也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天气转晴后,河谷局部地区出现的轻霜冻、重霜冻对农作物生长,特别是林果业影响较大,望农业、林业部门和果农提早采收水果,以免造成冻害。

  中秋节小长假,伊犁河谷具体气温如下:9月22日,伊犁河谷西部气温13℃至27℃,东部气温9℃至26℃,南部山区气温8℃至23℃;23日,西部气温12℃至23℃,东部气温9℃至19℃,南部山区气温8℃至17℃;24日,西部气温9℃至19℃,东部气温8℃至18℃,南部山区气温6℃至15℃。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