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赵新宝:用灯光艺术尽现新疆歌舞魅力

2018年09月22日 11:52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很多来新疆观看室内大型歌舞表演《丝路秀》的游客都会被它如梦如幻的舞台灯光效果折服。在这场歌舞秀里,灯光的强弱、颜色、数量随着歌舞情节而发生变化,让本就动人的新疆民族歌舞在灯效的衬托下,煞是好看。

  26岁的赵新宝便是这部《丝路秀》的灯光师,几乎每一场秀的幕后都有赵新宝在轻轻敲击着灯光数字控制台的身影。每当看到观众观看节目时陶醉的神情,他都充满成就感,“每次音乐响起,我伴着音乐在键盘上敲击出适合的灯光时,就感觉自己和现场融为一体。能制作出美丽的灯光效果展现新疆的歌舞魅力让我感到幸福。”

  赵新宝从小生长在阿图什市,2009年初中毕业后他来到了乌鲁木齐,在一家灯光音响公司当学徒。2012年在鄯善县举办的一场文化演出活动中,赵新宝被临时拉去帮同事做一部分灯光的调试。那一次,赵新宝亲身体验了用不同灯光使舞台呈现不同的视觉效果。自此赵新宝便再也放不下这份充满创意的工作。之后,他就经常在网络上观看制作舞台灯光效果的视频以及学一些成功的案例,摸索着进入这一行。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单位也追求用好看的灯光效果烘托文化演出活动,给了像赵新宝这样爱好制作灯光效果的人发展的舞台,让他们得到实践、提升能力的机会。“灯光师不仅考验技术能力,更考验审美能力。”赵新宝说,“新疆是歌舞之乡,各类文化演出活动层出不穷,灯光师在这里有很好的发展土壤。”

  2015年《丝路秀》首演,赵新宝成为这部秀的灯光组成员,在这里赵新宝第一次接触到了灯光数字控制台。“这在全国都是领先的设备。”赵新宝说,那时只有灯光组组长才能接触控制台,他因为技术能力不够看得心里直痒痒。

  “那我就去学吧。”2016年春,赵新宝自费花了3万多元,到郑州用半年时间系统学习了灯光数字控制台的相关知识和操作要求,回来工作后不久,他便成了《丝路秀》灯光组组长。渐渐地,赵新宝在行业内有了名气,接手的演出项目也逐渐变多,比如各地州的春晚舞台让他有了实践的广阔天地。2017年他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上,担任了大型情景舞剧《驻村情》的灯光师。

  “我要通过不断的历练与学习,成为一名更专业的灯光师,在各类舞台上放大新疆的美。”赵新宝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