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品味中秋“味道”传承中华文化

2018年09月23日 10:17   来源:新疆日报

  刘千圣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节日氛围日益浓厚起来。无论在社区还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抑或是在学校、农牧民夜校,新疆各族群众通过一起制作月饼、诵读中秋经典诗词等形式,共同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迎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亲手做做月饼,从这一传统习俗中感受中华文化的传承;认真诵读经典,从优美的古诗词中体味中华文化的厚重……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这些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成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力、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好载体。

  让我们在欢乐的节日气氛里,与各族同事、朋友、结对亲戚一起回顾中秋的历史和习俗,一起大声朗读中秋的美文和诗词,给孩子们讲讲月饼的由来和嫦娥奔月的故事,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你我他的心中,涵养文化内功、滋养文化自信,凝聚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磅礴之力,这就是我们最好的过节方式。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