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刘江红:轮椅上的美丽青春

2018年09月23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报道)“轮椅虽然禁锢了我的身体,却禁锢不了我的心灵,我有很多梦想要去实现。”8月17日,记者见到刘江红时,就被她深深地吸引。她扎着高高的马尾辫,眼神中透出坚强。

  刘江红原本是一个身体健康、活泼开朗的女孩,20岁那年,厄运降临到了她的身上。1997年5月1日,刘江红在家清理阳台时不慎坠楼,导致脊柱腰椎第一骨节严重骨折。刘江红回忆道:“当医生告诉我是截瘫时,我彻底蒙了。”

  从一个能跑能跳的健全人到余生都得靠轮椅生活,这种变化是残酷的。刘江红绝望了,她不愿意做康复锻炼,不愿意出门,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是亲人的开导和鼓励唤醒了她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看着家人每天给她按摩双腿、搀扶她做康复训练、到处打听治疗截瘫的良方,刘江红告诉自己,既然不能改变,那就要选择面对。

  她开始说服自己接受坐轮椅的事实:“轮椅上的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糟糕,心若向阳,便会春暖花开!”她锻炼自己独立从床上挪到轮椅上、学会了自己上下车、织毛衣、坐在轮椅上洗衣做饭、打扫房间……笑容重新回到了她的脸上。

  2007年春天,家人为刘江红买了一台电脑。“网络是那么的神奇,能把远隔万里的人拉得很近。”刘江红兴奋极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一名轮友聊天得知,可以利用电脑进行网络工作,自力更生,实现自我价值。刘江红便开始在网上看教学视频自学电脑基本操作。一段时间后,她开始做网络编辑、网上客服,生活一下子忙碌起来。

  2014年,刘江红报名参加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残疾人联合会组织的残疾人计算机技能培训班,系统地学习了电商的有关操作。培训结束后,她开起了自己的网店,卖女装和童装,从刚开始1000元的月收入到现在的2000元,刘江红不断地努力着:“我已经学会接受自己的残缺和不完美,每天醒来都会给自己一个微笑,并告诫自己: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