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幸福】大红枣儿甜又香

——若羌县欢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写

2018年09月24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9月2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特产品联合推介暨冬枣主题周活动在乌鲁木齐新疆国际大巴扎举行。若羌冬枣等特色果品吸引了来自各地的游客争相购买。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 汤永摄影报道)9月的若羌,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成片的枣林中,俏立枝头的枣透着红艳艳的光泽,映红了枣农自豪而幸福的笑脸。

  9月22日,在若羌县吾塔木乡的万亩红枣基地举办“迎中秋庆丰收·若羌县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万人齐聚一堂,舞龙舞狮、载歌载舞,与全国人民共庆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10时,在庆祝活动开始前,尤勒滚艾日克村村民陈晓明、王慧夫妇在自家枣园用手机在淘宝网上对粉丝直播。陈晓明一边包装冬枣一边对着手机镜头介绍:“各位网友:我家种了21亩有机灰枣、冬枣。我们正在包装销售的是新鲜冬枣。”王慧则在包装的空隙做客服,她在手机屏幕上熟练地打出:“我们实行空运,包邮、包损。”陈晓明家每年销售红枣的收入达20余万元。直播完,陈晓明对记者说:“大红枣儿甜又香,红枣产业富若羌。”这是若羌枣农的肺腑之言。

  12时,活动拉开序幕,来自吾塔木乡、铁干里克镇、瓦石峡镇三个规模种植乡镇的红枣种植管护能手和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加了庆祝活动,大家身着盛装,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人的脸上。

  在现场的展示区摆满了各类参展的农产品:除了冬枣、灰枣外,还有土桃子、马奶子葡萄和新鲜糯玉米等。

  吾塔木乡吐鲁番村红枣种植大户斯马义·尼亚孜家种植了13亩生态红枣,每年的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当日一大早,他和妻子带着20公斤的新鲜冬枣来参展。“来参展的目的就是要告诉乡亲们要好好种枣。国家设立丰收节,是鼓励咱们农民通过科技增收致富。”斯马义说。

  近年来,若羌县委和政府坚持走“保品质、重品牌”的红枣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红枣品质,扩大影响力。目前,若羌县红枣种植面积23.02万亩。为确保红枣品质,若羌县成立了红枣管理协会,制定了高于国家标准的《若羌红枣地方标准》,确定灰枣作为主打品种,全面落实枣树修剪及深施农家肥、有机肥等措施,生产绿色有机红枣。在红枣产业的强势带动下,2017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1082元。“今年全县的红枣总产量至少超过8万吨!”县农业局党委书记罗天鹏信心满满地说。

  在庆祝活动中,若羌县表彰了49名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若羌红枣种植管护能手。尤勒滚艾日克村村民麦麦吐迪·斯马义受到表彰后说:“今后要更加努力,不能辜负这个称号。我正在和其他种植户商量成立红枣合作社,提高我们红枣的附加值。”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