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美食文化旅游名片

2018年09月25日 11:41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仲梅报道)9月9日至10日,塔城市11家餐饮参加了在河南郑州举办的2018首届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名宴大型交流会;9月9日,塔城市塔塔尔族美食、俄罗斯族羊腿面包等亮相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该期节目获全国网收视率排名第一。(9月17日《塔城日报》)

  地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仅3天,塔城市紧紧围绕“油画塔城、文化净土、康养天堂”目标,主动出击,落实地区提出的推动“旅游+美食”,以创新驱动,推动优势转化的要求。落实的举措、落实的速度、落实的成效值得点赞。

  美食文化是旅游业的核心内容之一,包含丰富的礼仪、习俗等地域内容,是一种独特的旅游资源,对旅游者具有强大的吸引力。打响美食文化旅游名片,是开启旅游业发展崭新篇章的基础工程。

  我区具有丰富而独特的美食文化资源,沙湾的大盘美食文化,乌苏的啤酒文化,额敏的飞鹅系列美食,裕民的巴什拜羊肉,塔城市的熏马肉、风干肉,面包、冰激凌等,市场小有名气,但其在提高旅游效益、丰富旅游内容、提升旅游质量方面发挥的作用远远不够,还有许多文章可做。

  各县市要大力开发利用美食文化资源,以“美食”促全境旅游发展。要依托已叫得响的美食品牌,挖掘、增加美食产品文化底蕴,使游客边吃边享受、体验当地“故事”“传奇”、风俗习惯、风土人情等,让其叫得更响更亮,使其成为核心竞争力;要加大美食文化的开发包装力度,科学评估出哪些美食地域特色浓、蕴含文化深厚,具有开发潜力、市场价值、品牌效力,政府给予保护扶持政策,并鼓励引导商家参加各类推广活动,利用媒体广泛宣传,让其走出疆外;结合实际,合理规划特色餐饮文化街区,建设集中展示当地品牌美食、特色美食的靓丽窗口,让游客在游逛玩中尽情享受舌尖上的美味;要大力发展乡村生态美食文化。乡村已成为假日游、自驾游的热点,体验式旅游备受游客青睐。农家乐在充分体现“地域生态”特色同时,可为游客提供“自助”美食厨房,让游客品尝“自己制作+名家指导”的美味佳肴,增强对特色美食的感受。并辅以民族歌舞,提升美食文化品位。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各县市都能拿出实在举措,打响美食文化名片,用美食文化助推全域旅游的目标一定能见成效。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