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书好榜样】把党的政策讲到群众心坎里

记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党总支书记李彬

2018年09月25日 16: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在库尔勒市铁克其乡下恰其村,提起村党总支书记李彬可能有人不熟悉,但是你要说起“买买提书记”,那可是家喻户晓。因为他主动当起“草根”宣讲员,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民族团结和惠民政策等内容展开宣讲,积极做好正面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赢得村民的赞誉,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买买提书记”。

  让群众听得懂

  李彬从小在下恰其村长大,拥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深知要吃透政策才能做到宣讲时有理有据;只有深入了解村民需求,才能把党的政策讲到村民心坎上。每当有重大理论和政策出台,他都一遍遍深入研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宣讲时才言之有物,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

  为做好基层宣讲工作,李彬充分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深入学习党的政策、惠民政策及其它相关知识,坚持阅读各类报刊杂志,学习领会、及时掌握各类会议精神。

  “书记每次召集我们开会,不仅关心我们的生活,还用大家听得懂的话给我们讲国家大事,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我们都喜欢听。”村民们买买提·热合曼说。

  让群众喜欢听

  如何把党的政策讲到村民心坎里,把原则的、抽象的、宏观的理论问题讲充分、讲透彻、讲明白,是李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了让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李彬多次入户走访,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推进政策落地见效。

  “我是国家教育惠民政策的受益者,享受了村里的1000元教育补贴。”毕业于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的下恰其村三组的阿迪力·塔依尔特别感激李彬。阿迪力两个妹妹也在上学,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父母种植的10亩梨园,家庭负担很重。村里出台教育帮扶措施后,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李彬深知,宣讲要想让大家爱听、想听、管用,就要讲究方式方法。他结合村实际,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将村民参加每周一升国旗宣讲纳入积分管理。村民库尔班·艾拜布拉说:“听宣讲长知识,还能得积分,参加国旗下的宣讲我一次都没有落下!”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每到傍晚,在下恰其村文化大舞台,李彬都会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在活动间隙进行民族团结宣讲。

  让群众赞不绝口

  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一直是李彬开展工作的重点之一。李彬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在春节、古尔邦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居民们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平时,还组织开展篮球赛、足球赛、文艺汇演、棋类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让各族群众娱乐在一起、交流在一起、融合在一起,相互往来,建立了邻里守望的友好关系,有力地促进各族群众日常交流交往交融。

  在李彬的多次宣传发动下,下恰其村形成了良好的氛围。逢年过节,村里的富裕户都会自发慰问贫苦户、残疾人等。

  这些年,下恰其村村委会荣获了州级百强村、市级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等荣誉,李彬本人也被评为库尔勒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三届道德模范、宣传思想先进个人等称号。

  在李彬的组织和引导下,下恰其村的各族村民自愿结对子认亲戚相互帮助,民族团结氛围更加浓厚。村民吐拉汗·艾拜一提起李彬,总是赞不绝口,在李彬的带动下,下恰其村村民黎万林与贫困户亚森·吐尔地结成好兄弟,木沙·艾力和杜庆群结成好邻居,崔应学给困难家庭学生捐资助学等类似的事迹不胜枚举。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