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为实现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2018年09月26日 10: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枫桥经验”。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为载体,积极转变作风,促进矛盾解决,努力将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用实际行动走出一条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路子,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在新形势下,各级领导必须放下架子,打掉官气,主动上门,把信访工作做到基层,把党的关怀和政府的济助送进普通群众的家庭。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摆脱贫困》一书中,就曾对各级干部作出要求。

  如今,全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群众在哪里、干部就去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以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的精神,切实打通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我区以“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为载体,在基层一线、田间地头、群众家里化解矛盾纠纷。群众的呼声有人听,群众的诉求有回应。

  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如今村民有什么事,都爱往村委会的“365”工作站跑。这个工作站365天不休息,随时解决村民问题。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老干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通过这种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及时解决,做到“小事不出户,中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展4年来,全区5.6万个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3.8亿多人次,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137万余个,投入资金74.8亿多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00余万件,帮助203.6万多名群众实现就业。“访惠聚”驻村工作犹如一颗磁石,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我区启动实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以来,110多万名干部职工走进基层与各族群众结对认亲。仅今年以来,全区干部职工就向各族群众捐款4.8亿多元,办理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实事好事850多万件。

  通过大力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全区教育系统广大教师主动与学生交朋友,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补齐学习短板、解决生活难题。师生的关系更密切了,校园环境更加和谐稳定。

  坚持“三个结合”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我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坚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和群众主体作用相结合,运用法治功能与发挥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相结合,落实惠民政策和推进脱贫攻坚相结合,推动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公平化。以信访为抓手,党委和政府一起动手,网上网下一起发力,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注重打好“全民牌”,以群众为依靠,坚持基层的事基层办、群众的事群众办。

  昌吉回族自治州广泛开展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规范村“两委”决策议事程序,制定村规民约、社区公约,让群众“一清二楚”当主人、“清清白白”做主角;和田地区指导工青妇群团组织成立群众自治自管组织,推动成立协会、合作社和民间组织8600多个;哈密市在集贸市场、文化活动室等群众经常聚集的场所设置586个“居民说事点”,上下联通,点面结合,形成一条条“民意绿色通道”、一个个“说事网格”,老百姓的困难和诉求有地方说了,大量的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

  紧紧围绕各族群众安居乐业,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推进九项惠民工程;聚力脱贫攻坚主战场,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一大批各族群众牵肠挂肚的问题被解决,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切实转变作风夯实群众工作基础维护群众权益

  我区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把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有效途径,着力推动基层能力提升、干部作风转变,为落实好党的惠民政策、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做好群众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以抓党建促稳定促脱贫促乡村振兴为载体,强力推进党的组织全覆盖、群众工作全覆盖。紧盯“不落实的事”“不落实的人”,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实落地,形成了“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查处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的“两面人”,严惩“村霸”“蝇贪”,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积极推进村级民主监督,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广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

  通过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乡村干部民主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提高了。许多群众说:“现在的村干部越来越会干工作了,村务公开规范了,办事公道了,在村民中威信越来越高!”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好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持续释放违纪违法必查、执纪执法必严、履行职责不力必究的强烈信号。组建群众工作督导组,深入全区14个地州市,全面开展走访、排查、整治,严肃查处雁过拔毛、化公为私、欺压群众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督促各级干部围绕稳定、脱贫、党建等重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干好工作,切实把为民谋利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广大群众交口称赞:“现在干部作风变化太大了,我们想到的事、干部帮我们想到了,一些我们没有想到的事、干部也帮我们想到了,天天给我们办实事好事,对我们的困难有求必应,这样的干部亚克西!”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这是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恒久不变的真谛。2016年以来,全区信访总量连续下降,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提高到95%。各族群众增强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和自觉,凝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