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救助资金全面实行社会化发放

2018年09月26日 13:30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云辉 通讯员马丽报道)“我腿有残疾,以前领取低保金不方便,现在每个月按时就打到卡上了,太方便了!”最近,残疾人刘玉芬对前来走访的呼图壁县民政局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说出了心里话。

  刘玉芬家住呼图壁镇双龙幸福里小区,今年54岁,她自小患小儿麻痹导致腿部残疾,行走困难。几年前丈夫去世,女儿、女婿都在上班,她每月领取低保金极为不便。自今年7月1日起,呼图壁县全面实行民政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后,她坐在家里就可以领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以及残疾人补贴了。

  民政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就是通过金融部门代理发放,直接将救助资金支付到低保家庭或个人账户,让救助资金社会化“阳光”发放。实行社会化发放的民政社会救助资金包括: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8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贴)、特困分散供养资金、孤儿分散收养资金。其中,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每月10日前发放到户;特困分散供养资金、孤儿分散收养资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每三个月发放(按季度发放、每单月10日前)到户。

  在此之前,呼图壁县城乡社会救助资金采取现金发放方式,发放过程中存在交通不便、发放时间较长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给困难群众带来了不便。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民政救助资金社会化发放的通知,呼图壁县出台了实施细则,确保社会救助资金安全、快捷、精准发放到位。

  呼图壁县民政局局长焦继萍说:“社会救助资金实行社会化发放后,严格规范了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和业务操作,切实保证了各类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被救助对象手中,避免了代领、冒领、资金滞留等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