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劲帆起:昌吉州开拓全域旅游新空间

2018年09月27日 09:3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贾增宽报道)新疆农博园五颜六色的菊花迎风绽放、秋色初现,使游客陶醉其中;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智汇公园,游人川流不息;有缤纷美食、绚烂夜景的芸农庄,热闹非凡。9月25日,记者在昌吉州看到了诸多的全域旅游新亮点,全州各县市齐心协力,开拓全域旅游新空间,全域旅游在昌吉州的大地上可谓风劲帆起。

  守护好山好水发展乡村旅游

  古色古香的拔廊房、青砖小瓦的石板路、错落有致的木栅栏、满是鲜花和蔬菜的农家小院……走进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一种浓浓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昌吉州旅游协会会长周静说,作为目前新疆保存较为完整的汉族传统村落,月亮地村曾入选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七部委公布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是自治区15个传统村落之一。村里至今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和传统民俗。

  近年来,木垒深入挖掘地域传统文化,在月亮地村投入3000万元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工作。在开发中他们没有大拆大建,而是重视乡土文化传承,让乡村留住更多乡愁。通过项目的实施,彻底恢复月亮地传统村落百年前建筑风貌,让游客到月亮地村感受新疆汉族传统村落的历史和风貌。

  古村落修复了,“颜值”变高了,旅游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村民们经营农庄、农家乐等旅游相关项目,真正过上了“靠山吃山”的日子。

  周静说,乡村游、生态游、工业游……昌吉州融入多种创新元素的全域旅游,精彩无限。涌现出了一批如木垒菜籽沟艺术家村落和月亮地民宿村落、吉木萨尔县泉子街镇上九户车师民宿村、阜康市城关镇山坡中心村、昌吉市杜氏国际旅游度假区和芸农庄等特色旅游乡(镇)村和乡村旅游点。

  依托“乌昌石克”城市群600多万人口的客源市场,昌吉州大力发展城郊休闲度假游,打造新疆重要的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基地,以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引导农牧民创收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为农牧民增收致富作出了贡献。

  依托优势打造高新产业旅游链群

  9月20日,记者在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智汇公园看到,景观带内绿树环绕、碧草如茵、鲜花丛丛。这是新疆首个以智慧科技展示为核心的公园项目,投资2.5亿元,于2017年5月动工,计划今年“十一”国庆节前竣工,着力打造高新区工业旅游“绿色智慧城市展览厅”。

  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是昌吉高新区工业旅游点之一,一条宽敞的游客参观通道直通生产车间。走上参观通道,游客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实验室、生产车间、包装车间,近距离观看各类调味品的生产流程,俨然一座展示调味料历史起源、生产流程的趣味知识展览馆。

  近几年,特变电工把新型工业化旅游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准,在总部科技研发基地内,拥有国际化、现代化、智能化、生态化、园林化的国际会议中心和生态餐饮中心、生态酒店等建筑群,构建了专业化、高端服务的专业团队,为高新产业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走进特变电工总部科技研发基地,可以在国际会议中心观看特变电工宣传片,然后依次到特变电工高新技术产业展厅、能源产业展厅、企业文化展厅以及科技研发基地等进行参观并聆听讲解,全面了解这个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核心骨干企业的发展壮大进程,感受科技创新在这里创造的奇迹。

  昌吉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赵笑炜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吹响了新疆旅游业高速、高质量、全方位发展的号角,为新疆旅游业的发展画出了明确的“行动路线图”。接下来,高新区将通过融合新兴业态、加入文化要素等方式,增加工业游的内涵与互动体验,打造高新区工业旅游“升级版”。

  旅游和生态相辅相成相融相盛

  9月12日,位于昌吉市六工镇的杜氏旅游景区海洋水世界里人声鼎沸。曾经杂乱荒芜的4200亩土地,如今被湛蓝的水湾、夏威夷水寨、彩虹滑道,还有大黄蜂组合及超级大喇叭等水上游乐项目和设施所取代,构建成西北为数不多的一片欢乐宝地。杜氏旅游景区也从一个鱼塘发展成为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五星级农家乐,成为新疆知名旅游度假区。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附近,也曾有一片荒芜的林地与河沟,是原泉水村的居民点。20世纪80年代初,因为洪水泛滥,泉水村村民举村迁移。2015年,昌吉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台资企业进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开发芸农庄台湾休闲主题民俗项目,占地面积1000多亩,总投资2亿元,2017年一期正式运营。

  徜徉在芸农庄满目苍翠里,小桥流水、咖啡单车、萌趣小屋、树荫凉台,一畦畦蔬菜在初秋艳阳中继续生长……景区还规划了房车宿营基地、儿童俱乐部、食养山房、芸台音乐餐吧等项目,努力营造“爱与幸福的汇聚地”。

  天山天池景区,作为国家5A级景区和“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核心展示区,是新疆旅游对外展示的第一窗口和名片,更是四方游客畅游新疆的首选目的地。

  近5年来,天山天池景区累计投入资金近6.5亿元,实施30万亩生态林建设、天然林保护、森林抚育、湿地保护和地质灾害治理等工程。坚决拆除景区内燃煤锅炉,区间车、游艇等交通工具改用清洁能源,严格控制进入核心区车辆数量。景区还设置环保分类垃圾箱700余个,实现生活区、接待站、游览景点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目前,天山天池景区森林植被覆盖率由2002年的25%提高到41.5%,草地植被覆盖度由34%提高到89%。2017年荣获“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

  谈起昌吉州开拓全域旅游新空间的发展势头,昌吉州旅游局局长张子斌说,这些正是昌吉州以全域旅游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写照。当前,全域旅游正在塑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融合发展的“昌吉样本”。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