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今年新疆旅游列车有点“忙”

2018年09月27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今年旅游市场火爆,虽然经常加班,但我们忙并快乐着。”9月25日晚,正为9月30日开行的南疆文化旅游专列做准备工作的黄庭奋告诉记者。黄庭奋是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乌铁国旅)副总经理,像他一样,“忙并快乐”正成为很多旅游从业者的生活常态。

  今年以来,稳定红利持续释放,旅游列车常态化开行,为我区旅游业发展“锦上添花”。据统计,今年5月至9月20日,内地省市开行的进疆旅游专列已达154趟,运送游客11.4万人次;今年4月10日至9月20日,新疆铁路部门开行旅游列车1304趟,平均每天发送近8趟,运送游客58万余人次,均创新高。

  旅游专列一票难求

  “我提前10天报名都没报上,后来还是有人退团我才有机会补报进来。”9月20日晚,“坐着火车游新疆之千回丝路盛世西游缘满南疆”旅游专列即将开行,来自克拉玛依的游客刘成扩说。同一专列的吴建君一行6人从湖南来,要在10天行程里仔细感受新疆的魅力。“我本来计划8月底坐着火车游新疆,但列车席位已满,最终排到了9月20号出行。美丽新疆对我们内地游客很有吸引力,这次我要好好领略新疆的沙漠、草原、雪山和风情。”“报名参加南疆旅游专列的游客很多,经常是专列信息一发布票就被抢光了,趟趟游客爆满。”黄庭奋说。不仅疆内旅游专列需求火爆,援疆省市也组织了大批内地游客游新疆。今年以来,北京至和田“京和号”、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武汉至阿拉山口“鄂博号”等旅游专列密集抵疆,进疆旅游列车也是一票难求。

  “得提前两个月报名,此前曾有媒体记者想跟着‘京和号’旅游专列采访,遗憾的是列车席位已满,未能成行。”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张传武说。

  记者从和田地区旅游局获悉,今年已接待20趟(次)旅游专列、游客2万多人次,专列趟数是前3年的总和。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今年我区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得益于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侯汉敏介绍,现在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带动我区旅游业井喷式增长,新疆成为国内外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来自天津的游客陈文洪说:“我一直都想到新疆旅游,今年终于完成心愿。新疆和谐稳定,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独特,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黄庭奋介绍,新疆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瑰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神秘绝妙的自然景观等,都吸引内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而南北疆差异化的自然风貌和民族风情,也是吸引疆内各族群众游新疆的重要原因。

  新疆铁路部门紧贴市场需求,大力推广“坐着火车游新疆”品牌,推出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相约敦煌”“畅览南疆”等系列旅游产品,使旅游专列线路扩散到南北疆各地,吸引国内外游客畅游新疆。

  旅游专列大批进疆,离不开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张传武介绍,今年,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动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协调,并通过加强宣传推广、调整优化行程、选派服务明星、配备专列医生等措施,加大“京和号”开行保障力度,吸引了更多北京游客进疆旅游。

  让更多游客到新疆

  针对当下旅游专列供不应求的旺盛态势,乌铁国旅开始加开专列,“以前我们计划10天开行一列,现在游客太多,我们已调整成7天开行一列。”黄庭奋说,乌铁国旅新近加开了一趟10月14日的南疆文化旅游专列,目前已基本满额。

  黄庭奋已在筹划明年的工作:“南疆旅游专列会继续开下去,北疆旅游专列会开发周末假日游,吸引不同群体。我们还将尝试沙漠旅游、休闲度假游等新业态,把明年的旅游专列开行得又多又好。”

  进疆旅游专列也会继续保持开行热度。今年哈尔滨至阿勒泰“龙泰号”旅游专列已开行了8列,明年计划至少开行8列,组织不少于5000名哈尔滨游客到阿勒泰旅游。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援疆干部、和田地区旅游局副局长戴敬东充满信心地说,新疆已成为北京市民心中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明年将继续加大开发和田旅游市场力度,将“京和号”专列延续下去,并研发新的系列和田专线产品,吸引更多北京市民到新疆旅游。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