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霍尔果斯打造“千年驿站、百年口岸”旅游品牌

2018年09月27日 11:3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 刘东莱报道)国门游,感受界碑、国门的庄严;跨境游,跨越中哈边境、体验异域风情;购物游,购买中亚商品、世界各地的免税奢侈品。霍尔果斯,古丝绸之路北道上的重要驿站,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年轻的城市,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成为国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8月28日,伊犁景象国际旅行社导游史瑶带着一个15人的内地团来到霍尔果斯,他们的第一站是霍尔果斯国门景区。霍尔果斯华域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人员早早就在景区入口处等待。

  “来的路上我就给游客讲解了霍尔果斯的历史和现状,讲清代18号石碑的故事,大家听了之后对霍尔果斯更期待了。”史瑶说。

  清代18号石碑位于国门景区内,是1882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中俄伊犁界约记》竖起的石碑,斑驳的石碑显示着风雨飘摇的清王朝在签订不平等条约时的孱弱和无奈。听完讲解员的讲解,北京游客郑宏达说:“看到这块记载着历史的石碑,感慨良多。强大的国家才是社会稳定的后盾。”

  时光流转,日新月异。如今,繁荣的霍尔果斯昭示着中国的强大。“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这个中国西部的口岸在5年时间里飞速发展。

  清代18号石碑向西约100米的区域,就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里是霍尔果斯每天人流最集中的区域。新疆的稳定红利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红利让这个跨境合作区域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何淑丽和一群朋友从浙江结伴来游新疆。“霍尔果斯是我们早就计划好要来的,就想到边境线上看一看,感受一下别国的风情,只是没想到能这么便捷就走出了国门。”何淑丽说。

  在合作中心,游客无需签证,只需办理一张临时出入境通行证即可无障碍穿梭于中哈两境之间,感受跨境游和免税购。

  不用去国外,这里有更舒适更便捷的购物体验。作为西部最大的免税商品购物区,合作中心不仅拥有中免集团、德国免税店、意大利免税店、香港免税店等近80家免税店,还拥有非常优惠的免税额度——中方每人每日可携带8000元免税商品。

  合作中心总面积5.28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1.85平方公里。为方便游客购物游玩,合作中心内有公交车和出租车供游客搭乘,还设有进出物品分流集运联网监管平台,游客购物后可选择通过物流通关,在家等待收货。

  “我们有亲戚在新疆,常打电话让我们来玩,几次催促下我们才过来,真后悔没有早点过来!看到这里这么多游客,治安环境这么好,心里特别踏实。”下午7时,在合作中心出口排队的长龙中,山东游客孙丹一行交流着一天的收获:哈萨克斯坦的食品、手工艺品、化妆品、服装,每个人都大包小包,满载而归。

  “今年1—7月,霍尔果斯接待国内外游客27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7亿元,同比增长35.8%和23.3%。”霍尔果斯市副市长刘智燕说,近年来,霍尔果斯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市的支柱性产业来抓,打响“千年驿站、百年口岸”旅游品牌形象,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业态,除了跨境游、免税购物游,还大力推进康养旅游、特种旅游、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推动霍尔果斯向全域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