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声里话丰年 兵团各垦区职工喜迎丰收

2018年09月27日 13:19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金秋9月,棉花白了,玉米黄了,稻米熟了,红枣、香梨、苹果缀满枝头,兵团各垦区沸腾了。今年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之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以来,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兵团各团场职工实实在在享受着改革带来的红利。眼下,兵团各族职工群众在辛勤劳作换来的粮果芬芳里喜迎丰收。

  石河子垦区棉海泛涛,380万亩棉花陆续进入收获期。9月23日,一辆采棉机驶入八师一四八团十九连139号条田,拉开该团棉花收获的大幕。待天气晴好后,八师将日均出动60台采棉机采棉,预计10月15日前保质保量完成棉花头遍采摘工作。

  “连队‘两委’委员非常热心,把我的地当作自家的田来管理,棉花长得挺好。兵团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后,今年的收入一定会超过去年!”职工杨公报高兴地说,“这大半年,没白辛苦!”

  向西,在伊犁河谷,收割机在沃野间穿梭,处处是职工忙碌的身影。四师六十四团二连职工周小红近日舒了口气,她种植的38亩甜叶菊顺利收获。

  “改革让我‘大胆’了一回。”周小红说。今年,职工自主经营管理土地,在连队“两委”委员的服务下,周小红放弃了种植常规作物的想法,改种经济效益更高的特色作物。她从内地引进甜叶菊种苗,在连队“两委”指导下精心管理,38亩甜叶菊亩产达到500公斤。

  “以前,不允许随便种植作物,如今,有了这么好的政策,就得想方设法增加收入!”近期,按照与公司签订的产品购销合同,周小红很快可以拿上兑现款。

  向南,广袤大地色彩斑斓,硕果累累,职工群众纷纷喜摘丰收果实。在十四师二二四团,一颗颗红枣压弯了枝条,四连职工王秀荣的49亩枣园一片红彤彤。经测产,她种植的红枣今年总产量可达25吨,特级、一级、二级果达到80%。

  红枣丰收了,拓宽销路是关键。二二四团四连党支部书记艾云目前正牵头组织连队的红枣种植合作社与昆仑山枣业股份有限公司加强合作,签订更多订单,让连队的和田玉枣销往全国各地。枣不愁卖,王秀荣喜笑颜开。

  在一师十二团,八连职工种植的100多亩花生正在收获。

  “亩均纯收入比种棉花还高!”十二团八连连长韩涛说,今年,连队“两委”委员引导职工转变观念,探索种植低投入、高产出作物,花生亩均纯收入达到1300元,明年团场预计会扩大种植面积。

  向北,丰收的喜悦同样洋溢在职工群众的脸上。近日,十师一八三团在北屯市举办农副产品展销会,蔬菜、活禽、水产等9类农副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购买。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今年,团场名优特产品喜获丰收。举办此次展销会,一方面引导职工群众进一步融入市场,另一方面重在展示成果、庆祝丰收,坚定干部职工群众全面推进改革的信心与决心。”一八三团团长徐群英说。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