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援疆路 万里两心同——山西省援建六师五家渠市纪略

2018年09月28日 10:47   来源:兵团日报

  前不久,山西省新一批70名援疆教师来到六师五家渠市,分别前往五家渠第一中学、五家渠第三中学、五家渠高级中学开展教育援疆工作。

  山西省对口援建六师五家渠市以来,六师五家渠市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山西省的援疆力量如春风般拂遍垦区大地,给六师五家渠市带来喜人的变化。

  据六师五家渠市援疆办数据显示,今年,六师五家渠市计划实施援疆项目8大项、小项,其中17个项目在建设中,包括脱贫攻坚、产业促进就业、教育惠民工程、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促进交流交往等项目,援疆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六师五家渠市经济社会发展。

  产业援疆增动力

  六师五家渠市始终把产业援疆作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与山西省的合作交流,立足双方优势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强力推动产业援疆工作。

  今年,六师五家渠市实施脱贫攻坚项目两项,包括新疆新农现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盛嘉康精准扶贫肉牛养殖建设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项目,年度总投资2183万元,其中援疆资金1120万元;实施六师五家渠市教育惠民工程两项,包括五家渠第三中学建设项目、贫困家庭大学生赴内地就读补助项目,年度总投资7448万元,全部为援疆资金;实施六师五家渠市改善群众基本生活条件项目5项,包括红旗农场排水工程建设项目、红旗农场场镇道路工程建设项目、红旗农场生活垃圾处理工程建设项目、新湖农场新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芳草湖农场官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年度总投资4222万元,全部为援疆资金。

  随着一个个产业援疆项目的落地,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流入,六师五家渠市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6月22日至6月27日,由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等家企业组成的太原市商贸洽谈考察团到六师五家渠市实地考察并开展优质农产品购销对接活动,他们充分利用两地优势产业,对接市场,拓宽渠道,实现共赢。

  今年以来,忻州市商务局、山西晋绣坊文化发展中心分别与一〇六团签订《商务合作协议》《文化产业发展合作协议》。忻州市无偿援助一〇六团的50亩繁峙白水杏树苗在团场试种成功,示范促进了团场种植结构的调整。

  智力援疆添活力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六师五家渠市与山西省一起,积极探索医疗卫生、教育等"组团式"援疆模式,为六师五家渠市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为六师五家渠市的发展增添活力。

  9月2日,援疆教师宋利亚在宿舍里整理小学英语教案,刚刚开学,她要把今年的教案做得更生动些。46岁的宋利亚身材纤瘦,面容清秀,穿一件绿色冲锋衣,干净利落。这样元气满满的宋利亚,很让同学们喜欢。

  今年10岁的梁肃杰,是宋老师的超级粉丝。他不仅喜欢宋老师一口纯正的美式英语,更喜欢她在课堂上打着节拍教他们唱书本里的歌谣。"我最敬佩的人是宋老师,她最帅了,她教我们唱英语歌,做单词游戏。"梁肃杰说。"我们不仅要教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宋利亚说。

  今年,山西省18名援疆教师走上了六师五家渠市各个学校的讲台,他们充分发挥师资力量强、教学水平高的优势,在所援助学校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受援地的高度赞扬。同时,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也在"一对一"工作中不断加大教育援助力度,推动教育援疆工作深度开展。

  4月17日至4月24日,太原市育英幼儿园派出6位老师到五家渠恩美幼儿园支教,参与组织2018年六师幼教年会。在援疆教师的帮助下,6月10日至6月13日,五家渠第二中学7位老师参加了六师五家渠市第三学区高中联盟教师基本功大赛,五家渠第二中学获两个学科综合第一名,8个单项一等奖,填补了无综合一等奖的空白,取得参赛以来最好成绩。

  交流交融聚力量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山西省和六师五家渠市各族职工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兄弟情,不断丰富交流交融活动的内涵。

  今年春节前夕,《2018五家渠百姓春晚》节目组邀请山西卫视首席导演郭洪刚亲自执导,从架机走位、演员调配等多方面提升了晚会水准。此外,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编排的舞剧片段《团扇》《水袖》

  及山西晋剧院青年团表演的戏曲《金猴闹春》,以文化交流为纽带,在载歌载舞间,展现了山西省与六师五家渠市深厚的友谊及两地文化融合发展的美好局面。

  4月9日,《2018五家渠百姓春晚》在全国多个省市报评节目中脱颖而出,获全国2018春晩好节目奖。

  1月30日,“文化援疆·翰墨传情--山西画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美术作品联展”在六师五家渠市顺利巡展。此次展览以近百件美术作品诠释兵团精神,展现大美新疆,展示援疆成就,表现民族团结,深刻诠释了文化援疆的重要意义。

  4月27日,“锦绣山西大美新疆,文化援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展演”在六师五家渠市开展,集中展示了晋酒、晋药、晋艺、晋韵、晋味、晋风、晋茶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六师五家渠市职工群众深刻感受到了山西文化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张琳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