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文化”全面提升阿勒泰全域旅游

2018年09月28日 11:11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俊秀报道)如今,人们外出旅游不再仅限于观赏自然景观,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历史厚重、文化积淀深厚的地方旅游。8月17日至19日,2018中国可可托海体育旅游露营大会在富蕴县素有“额河第一村”美誉的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开幕。在众多的赛事中,山地升降赛颇为引入注目,不仅是赛事的高难度,更多的是因为这项竞赛的地点选在可可托海著名的“三号矿坑”。

  举世闻名的可可托海稀有金属三号矿脉,拥有世界已知146种有用矿物中的86种,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称,曾为中国“两弹一星”、偿还苏联外债立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这个巨大的三号功勋坑,宛如一顶巨大的草帽倒扣在地下,长约250米、宽160米,上下共13层,全长13公里,道路全部保持当时的砂石路面,最大升降高度600米。

  参加升降赛的选手有外地人,也有本地居民,他们中有学生,有长跑爱好者,也有年近五旬的“矿二代”。当问到参加升降赛的初衷时,他们的回答是:“在铭刻着可可托海光辉历史的十三层运矿车道比赛,意义非凡,更具有挑战性,我们要像老前辈一样,坚持不懈,奋勇拼搏。”

  据赛委会数据显示,国内外4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此次比赛,很多选手都是抱着瞻仰“三号矿坑”的想法而来,这也是近年来,阿勒泰持续实施“旅游+文化”品牌战略的一种体现。

  阿勒泰地区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既有充满远古气息的草原石人文化、独特的哈萨克民俗文化,也有神秘的三道海子石堆墓、远近闻名的乌伦古湖冬捕节。阿勒泰草原上遗存下大量石人、岩画、鹿石、古墓等草原文物,尤其是近年在吉木乃县发现的通天洞古人类遗址,称得上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为阿勒泰的旅游业注入一剂强力针,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探秘。

  近年来,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文化开发,大打“文化+旅游”品牌,深挖阿勒泰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守边文化、红色文化、草原文化、滑雪文化、宝石文化、黄金文化、马文化等资源,抓好文化作品深度市场化开发,壮大《喀纳斯盛典》、布尔津草原石人哈萨克民族文化民俗歌舞表演。同时,编制《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文化元素融入产业发展、产品制造、品牌内涵,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进一步丰富提升传统观光旅游线路产品,推出自驾游、家庭亲子游、户外徒步等休闲度假产品,开发登山、沙漠越野、低空旅游等特种体验旅游产品,将文化灵魂深深植入到旅游业的全过程。

  阿勒泰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王君安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说道:“阿勒泰地区每年通过举办美食节、冬捕节、玉石节等文化旅游活动,讲好阿勒泰故事,让更多的游客体验当地独特文化,更深更全面地认识阿勒泰,推动阿勒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