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用身份办卡一张卖千元 牵出黑色利益链

2018年09月28日 15:21   来源:新疆法制报

  新疆法制报讯(记者李羚蔚 通讯员魏飞报道)代办一张银行卡,可获利千元,不仅操作简单,相关资料还有人帮你整理齐全,这样的“好事”就被王某遇到了。可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因此掉进了“陷阱”,成为了“上游”违法分子的帮凶。

  一人牵出“专业办卡团”

  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接到辖区某银行报警,称一名男子企图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警方接警后,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

  经讯问,王某对于冒用他人证件办理银行卡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但民警发现,王某对乌鲁木齐市地形并不熟悉,在本市也无固定住址,却能轻车熟路“办业务”。民警意识到,这并非一起简单的冒用他人身份证案,王某背后很可能另有其人。

  警方进一步讯问后,王某交代,和他一起冒用他人证件办卡的还有5人。今年春节前后,他们结识了黄某,由此人提供大量他人居民身份证,他们负责前往各地的银行办卡。

  黄某向其承诺,不同种类的银行卡获利不同,例如办一张建设银行的银行卡,获利1000元;办一张乌鲁木齐银行的银行卡,获利700元。据王某交代,为了提高成功率,该团伙成员有时还“化妆办卡”,可没想到还是被银行职员发现。

  “小队长”竟是90后女孩

  根据王某的交代,办案民警摸排调查后,将该团伙4人抓获。该团队“小队长”刘某年仅26岁,被警方网上追逃。7月,刘某被福建省泉州市公安机关抓获。

  据嫌疑人刘某供述,她在今年春节后与黄某相识,黄某让她去新疆把“下属”办好的银行卡收齐后,按要求寄给黄某,并承诺每月给刘某1万元。

  元宵节后,刘某来到乌鲁木齐市,跟团伙成员张某取得联系,按黄某要求,在一宾馆内,刘某将七八张他人身份证给了张某。

  张某等人办好银行卡后交给刘某,刘某则通过快递的方式,以他人的名义将银行卡寄至黄某处,后刘某离开乌鲁木齐。

  据刘某交代,黄某专门做买卖银行卡的“生意”,雇佣了王某等3人,除了最开始给张某的七八张身份证是黄某提供的,剩下的身份证均由张某自行从网上购买。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在黄某(在逃)的指使下,形成了一个由黄某、刘某提供身份证、电话卡,负责指挥;张某、王某等人实施办卡的团伙,该团伙共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29次,并成功办理银行卡27张。

  目前,该案已经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王某等6人,因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他们已被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