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范例】山村盛开“杏”福花

——记乌鲁木齐市规划局驻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9月30日 13:3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西沟乡雷家沟村位于博格达峰南麓,青翠的湿地、浩瀚的戈壁、巍峨的雪山、旋转的风车、璀璨的雪菊构成了独特的自然风光。在这一片优美如画的景色中,一片500亩的杏树林正在茁壮成长,绿油油的枝叶迎风飘动,仿佛在向村民们昭示着未来美好幸福的生活,也是在招手欢迎八方游客。这一美好景象,源于乌鲁木齐市规划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倾情帮扶。

  千方百计找路子

  雷家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牧业村,辖区面积270平方公里,70%以上的种植面积都在山谷间,但常年遭受大风侵袭,生产生活条件艰苦。村里居住着236户749名村民。多年以来,村民主要以种植洋葱、土豆、胡萝卜等农作物为主,村里增收致富后劲严重不足。

  工作队通过深入走访调研,发现村里增收致富面临着“四难”问题:一是销售没门路;二是销售资金不固定;三是缺乏种植技术;四是市场不确定。按照惯例,每年秋冬季村民都会收购、囤积大量的洋葱、土豆、胡萝卜,到来年开春时利用时间差,提高价格再销售出去。但是今年,由于无法准确判断市场需求,再加之受气候的影响,到了4月份,全村还有400多吨洋葱未能销售出去,极大地挫伤了农民们的生产积极性。看到村民们紧锁的眉头和马上要烂在菜窖里的洋葱,工作队员们心急如焚。

  队员们集思广益,发动自己的朋友圈,通过各种渠道,寻找增收之路。工作队请来自治区农科院研究小麦、大豆的专家,与村民一起座谈,到田间地头考察。专家们提出了“测土配方,科学施肥,改良土壤”“改良品种,提高单产,农作物倒茬”等建议,但是村民们感觉投资大、周期长,对这个方案积极性不高。工作队又请来了新疆最大的蔬菜批发公司的负责人实地考察雷家沟村的蔬菜种植情况,但最终因种植成本高而市场价格过低无法解决洋葱、土豆、胡萝卜的销售难题。那么,雷家沟村增收致富的出路到底在哪里?种植结构如何调整?村民们如何才能走出“种植赔钱、不种植更赔钱”的怪圈呢?看到自己信心满满找来的路子,村民们心里并不服气,工作队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对症下药开方子

  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立刚在走访中了解到,雷家沟的杏树长得很好,但没有精心管护,形不成产业规模。于是,工作队邀请新疆农业大学和新疆农业大学两位果树专家,来给雷家沟村“把脉”。他们认真细致地对村里的地理环境、水质进行了详细考察,对多年的气象资料进行了分析,对村里的几个已经五、六十年的老杏树园进行了查看。

  专家们建议先由工作队和村“两委”牵头,打造一个杏树种植示范园,等到村民们看到了效益,自然就会加入进来。专家还选定了树上杏干、小白杏、苏力坦等3个杏树品种,因为托克逊的杏花3月中下旬开,雷家沟的杏花4月底才开;南疆的杏子5月份成熟,而雷家沟的杏子7月下旬才成熟。杏树开花、杏子上市与其它地方打了时间差,就会引来游客赏花,引来市民采摘鲜杏。依托乌鲁木齐这个大市场,一旦形成了“品牌效应”,农家乐、牧家乐、土特产品销售都能跟着火起来,村民们增收的路子就有了!

  装满村民钱袋子

  果树专家开出的“致富秘方”,给工作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工作队迅速向全村村民公布了种植杏树计划,村民们带着惊喜纷纷找工作队咨询、了解订购杏树苗和种植的相关事宜。鉴于村民们科学种植杏树的知识十分欠缺,工作队多次请来果树专家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进行果树种植的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从杏树品种改良、种植、嫁接,到施肥、病虫害防治,再到浇水、修枝、管理……每一个环节都详细讲解和示范。专家讲得孜孜不倦,村民听得津津有味,实地培训带动了村民参与杏树管理的积极性。村民苏俊明说:“我们种了一辈子地,还不知道种杏树有这么多的门道,以前修剪树枝时,竟然采取了和专家讲的相反的方法。”

  为了提高村民种植杏树的积极性,工作队两次组织村民到兵团104团9连和托克逊县杏树园去取经,还购买杏树苗,建成了26亩地的示范园。工作队队员们经常去示范园平整土地、修建道路,杏树有一点风吹草动,马上电话、微信咨询专家。看到工作队有模有样的实招,看着一天天茁壮成长起来的杏树林,看到杏树示范园的管理如此规范有序,村民们种植杏树的热情和信心大增。

  村民陈念龙说:“工作队帮我申请了合作社专项资金5万元,让我的‘铁母鸡绿壳蛋’创业项目顺利实施,我准备在杏树林里养土鸡呢!到时候,我的收入一定比现在更高。”

  在工作队的引领带动下,全村村民种植杏树3万余棵,共500多亩。根据专家预测,到2020年,预计每亩可以产1000公斤杏子,仅鲜杏1亩地就可收入近万元。村民兰花说:“工作队真有办法,牵线搭桥,请来果树专家,给我们指明了道路,我们增收致富有目标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