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魏德友:“我要一直坚持升国旗!”

2018年10月01日 13: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晨报道)9月30日下午,记者见到兵团第九师161团退休职工魏德友时,他和二女儿魏萍刚放羊巡边回来。国庆节到了,魏德友的老伴刘景好做了大盘鸡犒劳他们。“虽然我年纪大了,但只要身体还行,我就要一直坚持升国旗!”魏德友斩钉截铁地说,“这不,二丫头去年2月从山东临沂辞职,把户口也迁到团里来了,她要接我的班,为国家护边。”

  54年前,24岁的魏德友与100多名北京军区集体转业军人,风尘仆仆地走进161团兵二连,一个地名叫作萨尔布拉克的地方。

  当时的连长张万台说的话,魏德友到现在还记得:“我们新组建的兵二连,来到这里就是为屯垦戍边而来,就要用南泥湾精神创建新家园。兵团人永远是一个兵!”

  从此,“家住路尽头,种地是站岗,放牧是巡逻”成了魏德友日常生活的写照。他与兵二连的干部职工一起,每天放牧巡逻,用生命守护着祖国的领土。

  魏德友的身上总要装着一台收音机。“除了睡觉,其他时候都开着。”正在剁鸡的刘景好说,“草原风大,夹带着沙土,收音机特别容易坏,他使坏了的收音机有50多台了!”

  草原上信号不稳定,只能搜到4个台。但只要听到有关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闻,魏德友在巡边的时候就会讲给其他护边员听。

  50多年如一日,魏德友和老伴过着艰苦的日子。魏德友在连队有1套房子,但至今他也没有去住过。

  “敬礼!”妻子刘景好拉起绳索,魏德友右手奋力挥动着国旗,每天早晨,现场只有魏萍在行注目礼,也没有音响,此情此景是那么豪迈而雄壮。“只有守在这里,心里才踏实。”魏德友说。

  “他们自觉自愿为祖国守边防的这种思想境界,值得我们做儿女的学习,我为有这样的父母而自豪!”魏萍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