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奋力实现总目标

2018年10月02日 15:17   来源:天山网原创

  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

  怀着感恩之情回眸自己的成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的重要论述,想到自己最近在日内瓦的亲身经历,我不禁心潮澎湃。

  前不久,我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赴瑞士日内瓦参加了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的对话会,并以“没有新疆的社会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为题作了大会发言。在这次会议上,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对中国人权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再次给予了积极评价,也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无上荣光和自豪。在会上,中国代表团用铁的事实,击破了一个个所谓“真实可靠”的谎言,回击了反华势力和“三股势力”对我国的诋毁。蚍蜉难以撼大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疆也呈现大局稳定、形势可控、趋势向好的态势。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中华民族植根最深、影响最大的精神品质,就是爱国情怀。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不是口号,而是要时时处处想着自己的祖国是中国,“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我们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壮阔奋斗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史册上。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就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发展中国。我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要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坚决地做到新疆距离首都北京虽远,但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心,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地贴在一起、紧紧地连在一起,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切实把新疆这片祖国的疆土守护好、稳定好、发展好。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的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要坚持把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放在首位、视为生命,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坚定坚决地在反分裂斗争中打头阵、当模范、作标兵,坚定坚决地反对“两面派”“两面人”。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热爱,是爱国主义情感深深根植的土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要加强对中华文化的学习,从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力量。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让我们把爱国融入祖国的伟大事业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新时代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