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肉孜瓦古丽:做村里最好的翻译

2018年10月04日 11:1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邓丽娟 通讯员吐尔松 · 托胡提报道)9月21日,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玉奇吾斯塘村村委会办公室里,32岁的村干部肉孜瓦古丽 · 吐地熟练地在键盘上敲击着。

  一年前,在乡里开电信专营店的肉孜瓦古丽成了一名村干部。获得这样的机会,是因为她懂双语,会操作计算机。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但那时为给父亲看病,家里没有多余的钱供我上学,读完初中我就回家务农了。在学校时,我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计算机知识。2014年,我在乡里开了一家电信专营店,每天来店里办业务的汉族顾客很多,我就向他们学习普通话。”肉孜瓦古丽说。

  2017年,玉奇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艾合买提 · 买买提找到肉孜瓦古丽,邀请她回村里工作。“书记说村里能说会写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又会电脑操作的人不多,村里需要这样的干部。我考虑后,决定接受这个挑战。”肉孜瓦古丽说。

  “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干部在村里办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我跟着学了一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有了明显提升。”肉孜瓦古丽说。

  肉孜瓦古丽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改变了我的命运。如今我当上了村干部,每个月能拿2000多元工资,我一定要担起这份责任,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服务好村民。”

  现在的肉孜瓦古丽已是村委会委员、村妇女主任,主要负责村里的安全生产、调解矛盾纠纷等工作。让她自豪的是,两个女儿的普通话都比她说得好,在家里,孩子们给她当老师,给她纠正发音,教她识字、看书。

  “孩子们学得比我好,所以我要更加努力才行。大女儿今年考上了内初班,我们全家都为她高兴。我经常鼓励孩子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机会,好好学习,希望她们能替我实现当一名医生的梦想。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就了我的今天,今后,我想做村里最好的翻译。”肉孜瓦古丽的话语里充满了希冀。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