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国庆记忆】难忘小院里的升旗仪式

2018年10月07日 10:57   来源:新疆日报

  讲述:新疆日报记者 张蓓

  出生在1986年的我,记忆里的国庆节都是与鲜花、国旗、彩灯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节日氛围总是那样隆重而热闹。我喜欢过国庆节,我们一家人一起聚餐,或者一起外出游玩,尽情享受假日时光。

  从上学到工作,让我最难忘的一个国庆节是2015年10月1日,在塔城市一个小院里参加国庆节升旗仪式。那年是新中国成立66周年,也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我作为一名媒体工作者,前去塔城市采访各族群众欢度国庆的活动。在采访中我了解到,居住在塔城市新城街道哈尔墩街社区的沙勒克江·依明老人已经持续多年在自家小院里升国旗,每逢国庆节还会邀请左邻右舍和附近的小学生来一起升国旗,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当天清晨,老人早早调试好了新买的音响,又反复确认国旗是否整洁。10时整,并不算大的小院里站满了人,连他家大门外的巷道里都站着闻讯前来的市民。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沙勒克江老人与当地一名小学生一起,在众人的注目中升起五星红旗。当鲜艳的国旗升至顶端迎着晨风飘扬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鼓掌、欢呼起来。那一刻,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有不少人问过老人为什么会在自家院子升国旗,老人的回答是那么质朴:“我作为老百姓,享受了党的好政策,享受着当下的好生活,就想用升国旗的方式来表达对国家、对党的感谢。国旗就是我们国家的象征,每个中国人的头顶上都飘扬着五星红旗,不仅仅是在广场上。”至今回想起来,老人的话语依然是那样铿锵有力。

  升旗仪式结束后,沙勒克江老人邀请大家在自家小院里品尝他准备好的点心、水果和奶茶,大家自发拉起手风琴、唱起歌、跳起舞。据了解,老人每年都会为国庆节做好准备,他希望大家升完国旗后坐在一起聊一聊国家的强盛、生活的美好。

  此后,每当想起这个边境小城中其乐融融的小院,我都会在心中由衷地默念:“共祝愿,祖国好。”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