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题材纪录片海外展映受关注

2018年10月08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刚报道)9月20日至29日,以“在这里看见中国——中国文化纪录片讲座暨展映”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分别在韩国首尔、蒙古乌兰巴托、日本东京三地的中国文化中心举行,赢得各国观众一致好评。

  活动中《国之大运》《流动的盛宴》《寻味西藏》《新疆味道》《伊犁河》5部纪录片参加文化纪录片展映,其中《新疆味道》《流动的盛宴》《伊犁河》3部新疆题材纪录片展现的新疆美食、丝路艺术、伊犁河谷,无一不让三国观众心驰神往。

  新疆题材纪录片并不是第一次走出国门。2017年4月,新疆纪录片《新疆味道》《流动的盛宴》《原色——寻访东方毕加索》走出国门,在第50届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上分别获得文化类纪录片金奖和白金奖。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主席和评委们的评审意见为:稀缺的题材、可看性强的故事和辽阔大美的新疆。

  《新疆味道》系列纪录片由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一心书店、新疆电视台联合出品,通过一道道美食及其背后的故事,展示了新疆人民的日常饮食流变,从美食的角度阐述各民族文化的共性与差异。《新疆味道》第一季已在央视九套、新疆卫视等频道播出,并即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阿根廷等国播出。《流动的盛宴》系列纪录片,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绸之路上的艺术传播交流推广工程”中的一部分。第一季6个单元共15集,讲述丝绸之路上与艺术相关的人物故事,展现丝路艺术的现在进行时。

  据悉,“在这里看见中国——中国文化纪录片讲座暨展映”活动还将持续进行,10月下旬,中国纪录片将在以色列、泰国及西班牙的中国文化中心进行巡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