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中国】酷炫灯光秀背后的故事

2018年10月08日 10:53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6日晚,“我爱你中国”主题灯光秀扮靓了乌鲁木齐,并在央视《东方时空》栏目直播。一夜间,新疆人的朋友圈被这一主题灯光秀刷爆了。璀璨的灯光,让天山儿女为之激动,而精彩的背后离不开各方人员的通力合作与辛勤付出。

  上百次调试只为这一刻的精彩呈现

  6日晚,作为灯光秀的主场地,乌鲁木齐市西大桥附近的酷炫灯光给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们运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楼体灯幕技术及全彩技术,结合电脑编程,根据西大桥周边楼宇的特点,选择了几幢比较突出的楼宇作为灯光秀的主要展示区。”该项目负责人、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副区长钱悦强说,从今年4月开始,我们对西大桥片区周边的楼体进行了改造设计,以点带线连成片,形成整体展示效果。

  “工作团队只能在夜间配合楼宇亮灯情况对灯光动画进行调试。每一个灯光动画,都要经过反复试播才能完成。”钱悦强说,为保证国庆灯光秀的顺利举行,工作人员进行了上百次调试。

  当晚,西大桥上,通过激光束向红山山体投射的“我爱你中国”字幕,绚丽夺目。

  据利亚德(西安)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总经理王峰介绍,从8月底,灯光秀的安装就开始施工,包括红山山体亮化和17个景观节点亮化。其中,灯种有十几种。在红山山体亮化部分,LED仿真鸟巢灯使用了1800台。

  通过灯光声效立体展现红山四季

  6日19时50分,离灯光秀开始还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陈辉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作为红山公园工程部部长,他参与了此次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的乌鲁木齐灯光秀红山公园部分的各项工作。从8月21日开始,他和20多位同事就为此忙碌起来。

  虽然以往每逢重大节日,红山公园都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展示不同的节日主题,但这一次,适逢共和国的69岁生日,再加上央视直播,陈辉他们心里憋着一股劲儿。

  此次灯光秀,除了第一次使用激光灯在山体上投射“我爱你中国”5个字以外,还通过灯光、声效立体展现红山的一年四季。

  为了让这一刻精彩呈现,陈辉和同事的足迹踏遍了这座山的每个角落。由于岩石土层比较薄,山体较陡,线缆的铺设只能完全依靠人工,由于工作场地都在林带中,无法使用代步工具,只能依靠步行。树冠巨大,灯光无法散射出去,要将高4米的灯杆增长到8米,这也只能依靠人工。

  炎热的8月,陈辉和20多名同事钻进林子,每天从9时工作到23时甚至到凌晨三四时,往往在傍晚时分肚子“咕咕”叫时才想起错过的午餐。

  对陈辉和同事们来讲,这不仅仅是一次“秀”,更是一次向伟大祖国的神圣献礼。“站在山顶望去,乌鲁木齐这些年的发展成就尽收眼底,这一切都离不开党中央的关怀,我们也想把最美的景色呈现给全国观众,给党中央汇报!”观景台上,陈辉的语气充满了自豪,那望向远方的眼神,坚定而又自信。

  6万余盏灯具点亮大巴扎68栋楼体

  6日晚,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丝绸之路观光塔上5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我爱你中国”悦目动人。

  乌市天山区国际大巴扎靓化指挥部负责人高国良介绍,为了让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的灯光效果达到最佳状态,景区内一共亮化了68栋楼体,除了中心区的丝绸之路观光塔体是由激光投影将“我爱你中国”投射上去的,其他楼体均是通过安装各类灯具呈现出七彩变换效果,共使用亮化灯具6万余盏。

  高国良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国际大巴扎建筑的特色,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了建筑与灯具的完美结合。利用建筑的外形,诸如屋顶球面、楼体的线条等来进行灯具的安装,边设计、边安装、边调试,达不到预想效果,便重新设计安装。在调试的过程中,因为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尽快调整出理想效果,很多灯具都是从内地紧急空运而来的。

  凸显绿色环保理念

  6日,红光山景区的灯光秀,就是一场时尚与绿色的融合。

  作为此次红光山景区灯光秀的核心部分——蓝光湖区域,不仅有炫彩的光影表演,更有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意境。蓝光湖四周的山体亮化方案,借鉴中国古典山水画的手法,远山用勾,近山用染,将蓝光湖东侧及南侧的山体树木照亮,让灯光层次分明地勾勒于山水之中,柔和的灯光晕染出山体树木饱满的形态。

  “蓝光湖及周边亮化工程从设计到施工只用了3天时间,设计理念不仅突出了景区绿色环保发展理念,还契合了‘我爱你中国’灯光秀主题。”红光山景区亮化工程施工方负责人王鹏介绍说,为了能更好地体现灯光秀主题,红光山景区在原有亮化工程的基础上,专门对蓝光湖及周边亮化工程进行了新的设计,组织了100余人的设计施工队伍,工作人员连轴转,确保灯光秀如期开启。

  王鹏介绍,红光山景区大部分光源设备均采用LED冷光源照明设备,相较于传统灯具,至少节能50%,有的节能设备甚至能达到60%至70%。

  “本次使用的照明设备将长期安装在景区内,没来得及欣赏灯光秀的游客未来还能够在景区内欣赏红光山独特的光影之美。”王鹏说。

  (新疆日报记者谢慧变、叶晓敏、赵春华、黑宏伟、魏红萍、马伊宁、刘毅、梁立华采写)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