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多渠道助农牧民就近就地就业

——记阿勒泰地区教育局驻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喀拉尕什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8年10月09日 08:3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在阿勒泰市巴里巴盖乡喀拉尕什村,经营农家乐的加米拉 · 卡马力向客人介绍村里特色时,总是自豪地说:“住得离火车站近,旅游旺季不愁生意,吃上‘旅游饭’,生活越来越好了。”

  喀拉尕什村是一个农牧业结合的村庄,离阿勒泰火车站只有一公里远。随着2017年6月北阿铁路开通运营,这里成为许多游客来到阿勒泰市的第一站。阿勒泰地区教育局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决定利用毗邻火车站的地缘优势带动村民致富,多渠道助力农牧民在家门口就业。

  “喀拉尕什村土地贫瘠,用村民的话就是‘地里只长石头不长草’。”“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秋生说。

  从2015年开始,阿勒泰火车站在距村庄一公里处毗邻而建,这给喀拉尕什村带来机遇。

  为了更好发挥火车站带动村民致富的作用,工作队找到了一条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就地就近就业,提出打造“火车站旅游经济”的发展思路,通过合作、融资等方式,在火车站周边开设农家乐、家庭旅馆、农副产品销售中心,将哈萨克族手工艺品、食品推向旅游市场,逐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让村民得到实惠。

  经过与阿勒泰火车站对接联系,刘秋生得知火车站需要保洁、保安、护绿等用工需求。工作队在村里举办培训班,请来专业老师,有针对性地为村民培训,为就业上岗做准备。

  村民阿依古丽 · 吾扎提曾是家庭主妇,每天做家务、带孩子,一家人靠着丈夫外出务工的收入生活。在工作队的鼓励和帮助下,她在阿勒泰火车站找到了一份车厢保洁的工作,每月工资除缴纳“五金”还有2000多元。从去年开通火车至今,阿依古丽家的生活质量不断得到改善,她越干越有劲,现在成了班组骨干。

  村民叶尔江 · 阿西开一家以前也做奶疙瘩,但都是自己食用。工作队引导他把奶疙瘩拿到火车站销售,生意很红火。如今,他和中专毕业的女儿一道用家庭作坊的方式扩大规模制售奶疙瘩。叶尔江说:“卖牛奶不好挣钱,一公斤才三块钱,做奶疙瘩一公斤可以卖到65块钱,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收入四五百元呢!”

  实现就业的村民多了,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明显不一样了。现在大家见面聊天,问的是在哪里干,月收入多少,有什么更来钱的渠道。

  “现在,我们村有28人在火车站就业,他们月收入在2000至2800元之间。加上干个体、跑运输等其他就业途径,全村已有110人转移就业,其中44人稳定就业。”喀拉尕什村党支部书记巴合提汗 · 哈那提别克说,“围绕火车站,做好旅游发展,加大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拓宽喀拉尕什村村民致富门路。”

  同时,工作队计划通过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土地流转等形式,盘活村集体经济,争取项目资金建设仓储中心、物流中心。引导村民种植青贮饲料,养殖奶牛,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有事做,有钱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