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师658家合作社带动1.9万名农牧职工参与产业化经营

2018年10月09日 15:2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沈元赓报道)进入10月,六师军户农场陇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0多亩甜菜开始采收。该场四连职工史文天比往年更忙碌了。“我们种植的甜菜和玉米都有订单,销路和价格都不成问题,大家的收益肯定不错。”史文天说。

  史文天的信心源自于角色的转变。今年年初,史文天在连队“两委”委员的支持下,与连队8名职工合伙入股注册成立了陇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半年多来,社员由最初的9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签订4400亩作物订单,种植甜菜和制种玉米。

  史文天发起的专业合作社采取市场化运作,聘请专人进行作物种植和管理,与企业厂家签订种植合同,与入社职工签订订单,确定作物种植保底价,让入社职工吃上“定心丸”。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进行以来,兵团取消“五统一”,职工有了自己的身份地和生产经营权,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但是,团场规模化生产经营的优势如何体现,兵团规模农业的优势如何保持?这是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新课题。

  六师五家渠市、各团场党委及连队“两委”、广大职工都认识到,只有把职工有序地组织起来,把分散的生产要素整合起来,成立合作社,才是破解个体生产经营难题、保持兵团规模农业优势的有效途径。

  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引导不干预,指导不代办”的原则,本着尊重职工意愿,六师五家渠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鼓励团场、连队加快组建各类农工专业合作社。

  改革后,六师新组建成立合作社54家,其中由“两委”成员领办17家,职工自办33家,其他人员创办4家。通过合作社签订订单面积7.7万亩,购买种子117吨、化肥1118吨、农药9.21吨、地膜117吨,购置农机55台(架)。目前,该师共有农工专业合作社658家、社员11322人,带动1.9万名农牧职工参与产业化经营。

  六师党委团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六师优势特色产业,在畜牧养殖业、设施园艺业、农机服务业、农产品商贸物流业、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大力推进农工合作社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规范高效的农工专业合作社,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职工’的新型经营模式,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