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圆满落幕

达成140项购销协议,交易各类农产品19.36万吨,协议金额27.73亿元

2018年10月11日 10:1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张燕报道)10月10日,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圆满落幕。此次交易会共达成140项购销协议,交易各类农产品19.36万吨,协议金额27.73亿元,较上届交易会购销协议有所增加。

  本届交易会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林业厅的关心支持下,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地区相关部门和各县(市)的积极配合下,来自全国各地300多名采购商、500多名参展商共襄盛会。

  在为期三天的交易会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参展企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展出了独具特色的林果产品、地产品、旅游产品、特色美食及农业机械等,开展了农产品展销、洽谈、订货活动,硕果累累。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还举办了“2018阿克苏·中国核桃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核桃产业国家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工程特色农产品推介会暨产销对接会”和“‘十城百店’工程扶持政策业务培训会”等专题会议,评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特色果品和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邀请与会嘉宾、客商、新闻媒体实地观摩林果基地,举办“百商业峰会”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扩大了阿克苏各类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阿克苏地区是优质林果主产区。为进一步提升阿克苏特色果品知名度,助力地区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10月8日至10日,以“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的第五届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在阿克苏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此次交易会分为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总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农产品1000余种,产品包括干果、鲜果、农副产品及其深加工产品、粮油副食品、牛羊肉等畜牧产品、园林产品、农业科研产品、茶叶及药材、民族手工艺品及旅游产品、地产品等。 

  展会上,不仅地区优质的农产品引起客商的兴趣,阿克苏地区参展企业也收获颇丰。阿克苏天山神木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特色果品收购及精深加工为主的企业,展会上,该公司与深圳一家企业签订了价值3000万元的收购合同,这是本届交易会上签订的最大一笔订单。

  素尚(深圳)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章盛凌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一家从事有机食品销售的企业,正是看中了阿克苏特色农产品的品质,他才决定采购阿克苏特色果品,签订了1000吨红枣收购协议。 

  同样,浙江景明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冯少纯也是看到阿克苏特色果品的优势,在交易会上与沙雅县新疆果郡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价值2500万元的收购协议,收购阿克苏苹果、红枣及香梨等。

  “真没想到一下子签下这么大的订单。”沙雅县新疆果郡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许亚丽开心地说。

  新疆特色果品(阿克苏)交易会始于2006年“新疆阿克苏果品推介(交易)会”,在连续举办八届后于2014年升格为自治区级展会,是阿克苏地区倾力打造的自治区级特色果品展示、交易平台,倾注了几任阿克苏地委、行署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现已成为阿克苏地区乃至全疆展示特色林果业发展成就重要的贸易平台和宣传平台。13年来,累计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实现了本地企业、果农与内地企业、客商的面对面洽谈、签约、订购,全面提升了新疆、阿克苏果品的知名度和形象。通过交易会,地区积累了与会各方在特色林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了开放意识、合作意识和发展意识,通过交易会,坚定了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特色果品品质,打造阿克苏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十城百店”的信心和决定。

  记者了解到,本届交易会上,除特色农产品受欢迎外,地区37家修剪机、开沟机、剥壳机、微耕机、无人植保机、收获机械等生产厂商也收获颇丰,销售农机具166台,总额1530万元。在交易会签约仪式暨闭幕式上,阿克苏地区除通报交易会农产品购销成果外,还对本届交易会期间评选出的“最佳组织奖”“最佳展位奖”“最佳产品奖”及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获奖的县(市)、企业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