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特色牌 唱响产业曲】奇台品牌小杂粮远销内地

2018年10月11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白云峰报道)秋收以来,奇台县各加工企业注册的“天山健客”“牛旺宫”“西戈壁”“西域宝贝”“骆驼小队”“古城麦都”“腰站子”等商标的品牌小杂粮产品远销北京、上海、西安、郑州等地,深受客商和消费者青睐。

  “我们给合作社的小杂粮注册了‘牛旺宫’‘牛王宫’商标,在产品包装上做足功夫,现在凭着品牌闯市场,不愁销路。”9月25日,奇台县老奇台镇牛王宫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白德福对笔者说。

  近年来,奇台县充分利用地理优势,挖掘地域文化和乡土特色,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施品牌兴县战略。目前,奇台县已成功注册了“奇福”小杂粮、“一棵树”罐装蜂蜜、“林户”果干、“春蕾”啤酒麦芽、“奇麦特”面粉、“金奇”生物有机肥料等一批品牌商标,有力地推动了奇台县农牧民增收,促进了县域特色经济的发展。

  奇台县作为以花芸豆、扁豆、豌豆、荞麦、糜子、谷子为主的小杂粮生产大县,素有“皇米御粮”的美誉。多年来,奇台小杂粮一直停留在自产自销的粗放经营状态。今年,奇台县把开发小杂粮等特色产品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攻目标来抓,积极协调工商部门为奇台县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奇台县硕之辰小杂粮加工厂和奇台县爱康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小杂粮注册了“腰站子”“天山健客”“西戈壁”“西域宝贝”等商标,产品不但成功通过QS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还被认定为绿色食品和地理标志商标,价格由原来每公斤3元至5元提高到现在每公斤8元至10元。

  奇台县半截沟镇丰裕合作社生产的小杂粮产品,注册了“腰站子”商标,产品经过深加工、精包装,批发价达到了每公斤10元,利用商标优势远销到西安、郑州等地,年产值2000多万元。

  今年,奇台县种植小杂粮30万亩,商标注册率达100%,小杂粮成品有望突破2300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