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绣娘”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2018年10月11日 12:1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园元 赵牧云报道)近日,“哒哒哒”的刺绣机声不断从新疆青河县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阿合乌孜恩刺绣合作社传出,20多名哈萨克族妇女正在认真地做着绣活,原本素净的绣布随着绣花针的上下穿梭,渐渐变得美丽多彩。

  据悉,青河县委组织部驻科克玉依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村里的少数民族妇女都有刺绣的手艺,小到手绢、抱枕、衣服,大到地毯、挂画等都绣得十分漂亮,但多供自己家使用,偶尔作为礼品赠送给亲友。如何解决传统刺绣产业的发展问题?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后成立了刺绣合作社,把村里会刺绣的妇女集中起来,共同创作刺绣作品,统一销售,以“合作社+绣娘”的模式运营,助推刺绣产业发展,让原本只是自绣自穿戴的刺绣商品化、市场化。

  “刺绣合作社的成立,让我们村的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到处打工了,以前整天围着锅台转的妇女如今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目前,合作社已有23名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平均每人每月有3000多元的计件工资。”村民哈尼孜依拉说,“姐妹们要操持家务、赡养老人、养育儿女,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可以让她们兼顾家庭和工作。”

  “成立刺绣合作社的初衷就是要将刺绣产业做大做强,为妇女提供一个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平台,我们将通过电商平台的方式,拓宽刺绣产品的销售渠道,并请刺绣行家对妇女们进行培训,让妇女们在家门口就能绣出美丽事业。”驻科克玉依村工作队队长陈刚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