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中药材合作社点燃村民致富梦

2018年10月11日 12:5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苗报道)10月6日下午,午后深秋的阳光温暖地洒向大地,更温暖了新疆焉耆县四十里城子镇博格达村村委会主任杨瑞生的心。他望着大片长势良好的板蓝根和桔梗,悬了大半年的心总算落了地。

  博格达村位于焉耆县南部,人均耕地面积只有7.2亩。多年来,村民以种植辣椒、西红柿和甜菜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要经济来源,每亩地年平均纯收入约500元。全村930人271户,贫困户达42户,村民无技术,就业比较困难。

  “想要增收,先得改变种植模式。”2017年,该村第一书记、焉耆县发改委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军带领村干部赴北疆及内地考察后,决定在博格达村种植中药材。

  为提高中药材种植率,村委会以4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340户村民的1000亩土地,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按股分红”的模式,于今年5月成立了瑞丰源中药材合作社,杨瑞生担任负责人。

  由于看不到前景,合作社刚成立时只有一位村民入股,第一波全部种植品种为关防风的中药材。等到出苗时,杨瑞生发现,没覆膜导致种植的中药材地里,一多半都长满了草。

  “留下30亩做实验,其余的970亩,连苗带草全部拔掉,重新播种。”张军和杨瑞生无奈之下重新作了规划。

  这一次,他们吸取上次的经验,采取膜上种植的方式,除了关防风外,还增加了板蓝根和桔梗这两种中药材。

  “有专家做技术指导,村民可在合作社务工,合作社以每月3500元左右为村民发放工资。”杨瑞生说,中药材施肥、灌溉、收获等农忙季节,村里闲散富余劳动力还可在合作社打零工。

  4个月后,看着长势良好的中药材,不仅张军和杨瑞生长舒一口气,村民们也看到了希望。

  合作社与内地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早已为这些中药材找好了出路。“保守估算,每亩地的纯收入可达2000元。”张军算了笔账。

  另外,在合作社内部还成立了中药材粗加工厂,自产、自加工、自销,更坚定了村民的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