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发展扫描

——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发展扫描

2018年10月11日 13:24   来源:昌吉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阿依加玛丽·列提甫 通讯员段素素报道)近日,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的“羊圈酒吧”吸引了不少游客,酒吧把乡村景色和娱乐服务巧妙的结合在了一起,顾客边听音乐边作画,还能吃上农家美食,欣赏农村美景。

  这是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未来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11月起,吉木萨尔县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全县的重点工程来抓,并成功入选为国家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成立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领导小组,确定了全县43个部门分抓108项具体工作,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吉木萨尔县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大力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构建全域旅游新业态发展体系,加快形成‘旅游+产业’发展体系,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旅游+农业’,发展休闲观光游;通过‘旅游+新型工业化’,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开发和工业旅游;发展研学教育基地,争取年内创建成为国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吉木萨尔县文化体育旅游广播影视局党组书记史东兵对今后如何发展本地旅游充满信心。

  吉木萨尔县全面开启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积极打造旅游线路、推出特色品牌,在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旅游富民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1—7月,全县共接待旅游人数195.32万人次,同比增长45.1%;实现旅游收入33.2亿元,同比增长53.6%;过夜游客35.92万人次,同比增长37.6%。

  “旅游+文化”

  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制定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规划,依托花儿沟景区、整村推进农家乐为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培育形成优势产业;依托画家村,大力发展文化艺术创作、交流等,将文化产业发展成为特色产业;依托土壤条件,大力发展以大蒜、土豆及高酸海棠为主的特色农业,形成相互支撑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进入新地乡花儿沟景区,各色花朵映入眼帘,犹如走进花的海洋,景色十分迷人。前来景区的游客三五成群或漫步在乡间小道,或是驻足拍照留念。在景区附近经营“羊圈酒吧”的小分子村村民李文芬说:“我把自家房子改造成特色农家乐,政府还补贴了7万多元。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画家来这里创作,生意十分红火。”

  以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新地乡依托农业产业基础,打造“云中花海、画廊新地、生态之乡”,在新完成的《小分子村整村推进农家乐修建详细规划》中,规划设计更加符合“画家村”的要求,刘燕虹和吴魏华两位著名画家作为首席顾问,全程参与规划设计,形成“两中心、两带、多区”的规划结构,(两中心:即以文化艺术中心及综合服务中心为主;两带:即伴山公路景观带和河谷景观带;多区:即沿伴山公路和新地河周边形成的艺术创作区、农业观光区、山地景观区和旅游服务生活区),新地乡文化气息日益浓厚。

  “旅游+特色城镇”

  在吉木萨尔县,全域旅游不仅仅在南部山区推进得如火如荼,在城镇同样发展迅速。在城镇区域,吉木萨尔县全力推进“旅游+特色城镇”建设,将整个县城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建设,按照一公里一个大公园的理念,建成天地园、庭州湾景观带、北庭广场等10个游园和广场。

  此外,吉木萨尔县围绕世界文化遗产地——北庭故城,加快推进研学旅游产品开发,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考古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围绕特色城镇打造,积极挖掘特色餐饮文化,推进“北庭特色餐饮示范店”项目。

  截至今年6月底,该县已推出6家“北庭特色餐饮示范店”以及5家“百年老店”;“旅游购物店”建设稳步推进,选出11种具有北庭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在客运站、千佛洞等旅游纪念品店展示销售;在智慧旅游平台建设方面,初步实现旅游景区、星级酒店、南部山区三个乡镇整村推进农家乐免费Wi-Fi全覆盖,实现电子导游、导览、导购、导航及旅游数据、移动电商、美食及旅游产品的线上线下营销网络。

  “旅游+交通”

  泉子街镇上九户村位于车师古道周边,村民周晓刚依托这一优势,去年春季开办了“车师公社农家乐”。他说:“借助伴行公路的开通,今年光顾农家乐的游客络绎不绝,订单都已经排到了下个月中旬。你看,这是刚接的单子,这周末有16名游客要过来看鲁冰花,就餐点就定在我这里。”

  据了解,去年吉木萨尔县在伴行公路沿线设置了15块旅游标识标牌,今年还要再设置171块。这些新设的标识标牌包括:导览牌、停车场指示牌、厕所指示牌以及景区景点指示牌等。还有一家企业计划投资1000万元,在伴行公路线上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地点设置在车师古道天山北入口处泉子街镇。同时,另一家企业计划介入营地和南部山区的农家乐项目,将投资上百万元在自驾游车辆停靠地安装充电桩。

  此外,还有乌鲁木齐、吐鲁番和昌吉州三地连续多年推介的环游天山千里旅游黄金线,吉木萨尔县正是该线路热点旅游城市之一。因为有着北庭故城、车师古道、千佛洞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自驾游已经成为推动吉木萨尔县“旅游+交通”的重要方式。

  吉木萨尔县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实现了旅游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