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蔡兴贞:年过半百踏上创业路

2018年10月12日 09:2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 通讯员朱禹豪报道)“等条件成熟了,我要注册自己的品牌,让更多奎屯人品尝到我做的拉面。”10月7日,奎屯市湖兰布拉克小区的“润沁园牛肉面”创始人蔡兴贞一边在店里招呼着客人一边自信地规划着未来。

  蔡兴贞今年53岁,曾经是一名军人,当过炊事班班长。退役后,他靠打工为生。蔡兴贞学习过兰州牛肉面拉面技术,心里一直有开牛肉面馆的愿望。

  “你做的拉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面!”奎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该市乌东路街道湖兰布拉克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在一次日常入户走访时来到蔡兴贞家,品尝了他的拉面手艺后发出这样的赞叹之语。当天,蔡兴贞把开店的愿望告诉给工作队队员们。

  随后,经工作队介绍,蔡兴贞在一家牛肉面馆实地考察,并到一所职业技术学校接受系统培训和学习。“那时候我感觉自己开店的时机到了。”蔡兴贞说,他已有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

  在店面选址、命名、经营规划、装修装饰以及经营理念等具体内容方面,蔡兴贞四处请教他人。

  连购置炊具、餐桌椅、调料等,蔡兴贞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开店准备。今年2月,蔡兴贞的润沁园牛肉面馆顺利开张了。

  为了让顾客得到更多实惠,蔡兴贞坚持给顾客赠送一枚鸡蛋和一份精美凉菜。他家的拉面分量大,小菜爽口,生意越来越好。

  很快,蔡兴贞不但还清了工作队帮他担保的贷款,还添置了和面机和新货架等。

  营业以来,面馆的房租和各类开支多,蔡兴贞压力不小,但是仍然坚守着对食物品质的追求。一有时间就琢磨牛骨高汤、辣椒油的熬制和各类菜品的调配方法,不断在菜品上推陈出新,尽量满足不同顾客的喜好和要求。

  一位房地产开发商在品尝过他的拉面后,提出愿意把自己开发的小区中地段最好、朝向最好的门面以优惠价格租给他。他相信蔡兴贞的面馆一定会客源不断,甚至带动小区的商业氛围。

  “这让我对面馆的未来更有信心了。”蔡兴贞说,“我已经年过半百了,经营牛肉面馆对我来说是人生的新起点。我一定会在创业之路上稳打稳扎,干出一片天地来。”

[责任编辑:王杨 ]